19大新政治局常委记者会 数家西方媒体被拒之门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19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25日亮相,但数家西方主流媒体被拒之门外。驻华外国记者会协会称,这是对新闻自由宗旨的严重违反。保护记者委员会也谴责说,这是中共对这些媒体的报导不满而进行报复。

10月25日上午,200多名记者守候在北京大会堂,等待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亮相。法新社称,拥挤的大厅内没有手机信号,通道里都是宣传部门的官员,获得好位置的是中共官媒。

中午12点左右,习近平率6常委步入会场,他们分别是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习近平在记者会开始时说“这次来了很多记者朋友,许多是远道而来。大家对会议作了大量、充分的报导,引起了全世界广泛关注。你们辛苦了!”。

随后,习近平开始介绍“新成员”,并展望“新目标、新任务”。最后,习近平向媒体特别是外媒提出呼吁,称“欢迎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

不过,在网路自由、新闻自由严重受限的中国,“多走走、多看看”并非没有门槛。这次记者会,就有数家西方主流媒体被拒诸门外。

驻华外国记者会协会(FCCC)在当天发声明称,英国广播公司(The BBC)、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卫报(The Guardian)、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都没有得到这场记者会的邀请函。

声明中说,“很难避免这样的结论,即这些媒体被挑出来是要发出某种信号。”声明中强调,利用媒体访问许可权作为工具,来惩罚中共当局不认同的记者,这是对新闻自由宗旨的严重违反。

《卫报》报导说,中共官媒大肆宣扬本周召开的十九大如何开放透明,但是这几家西方媒体却因相关报导惹恼北京当局,因而被拒绝参加新政治局常委记者会。报导指20多年来首次发生这种状况,中共官方没有给出正式解释。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当天也发步声明,谴责中共不许一些外国媒体采访的做法,“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呼吁外国记者增加对中国的报导,另一方面却把记者排除在记者会之外,这种做法真是荒唐。”

针对记者就这个问题的询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给出的答复是:座位有限。

有网友对西方媒体被拒之门外的事件表示,中共的不确定性太多,所以不敢让某些外媒采访。由军警包围下的诡秘会议,老领导的倾巢出动参加十九大议程,等等蹊跷反常的情况推测,十九大争权有出现意想不到突发事件的可能,所以不让西方不听话媒体采访毫不意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