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感和过敏有什么不同? 一张图告诉你

当你感觉很不舒服,流鼻涕、打喷嚏,喉咙像火烧,到底是感冒流感还是对什么东西过敏了?这三种病的症状太相似了,常常很难分清。如果了解他们的区别,就能帮助你尽快好起来。

“如果你知道你得的是哪一种病,就不会吃一些没用的药了,这些药可能不但没效果,还会让症状更严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影响呼吸传染病的专家特蕾莎.豪格尔(Teresa Hauguel)博士说。

感冒流感过敏都会影响人的呼吸系统,使人的呼吸出现不适。但它们都会有不同的关键症状。

感冒和流感是由不同的病毒导致的。“一般说来,流感的症状更严重。”豪格尔说。两种病都会导致流鼻涕、鼻塞、咳嗽和嗓子痛。但流感还会引起高烧,持续3∼4天都不退,而且头疼,疲劳,感觉浑身都痛。这些症状通常不会在感冒时出现。(感冒好了,为什么还咳嗽?)

“过敏就不太一样,因为过敏不是由病毒引起的,”豪格尔解释,“它是你身体的免疫系统,对某些你特有的过敏原或触发物产生反应而导致的。”如果你对某些东西过敏,比如花粉或宠物的皮屑,当你无意间吸入这些东西,你的鼻子和气管里的免疫细胞就可能出现过度的反应。脆弱的呼吸道组织可能就会肿起来,鼻子也可能会不通气,或者开始淌鼻水。

“过敏还可能导致发痒、流眼泪,这些现像在感冒和流感可不常见。”豪格尔补充。

通常当过敏原消失了,过敏症状也就渐渐好了。比如花粉过敏的人,在春、夏或秋天的花粉季,症状可能持续大约六周。感冒和流感大多不会超过两周。

得感冒或流感,多数人都能自行痊愈,不需要治疗。但如果症状持续了10天之久,或者吃了非处方药却没有好转,最好还是去看医生。

治疗感冒或者流感,要多休息,多喝水。流感的话,服用像阿斯匹林(Aspirin)、乙酰胺酚(Acetaminophen)、布洛芬(ibuprofen)这类的止痛药,可以减轻发烧或疼痛。过敏通常可使用抗组织胺药(Antihistamines)或减充血剂(decongestants)来治疗。

吃药的时候,如果药的标签上有两种以上的活性成分,小心“药物重叠”。比如说,你吃一种治鼻塞的药,又吃一种解头疼的药,两种药里面都有乙酰胺酚,那你可能会摄入过多的乙酰胺酚。

“认真读药物的标签:服药警告、副作用、剂量这些讯息。有任何问题,就问医生或药剂师。特别是当你的孩子生病的时候。”豪格尔说,“你不会想过度用药,也不想冒险吃可能互相冲突的药。”


感冒、流感和过敏的症状和预防治疗的区别。(大纪元制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