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议会表决接管法案 加泰宣布独立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讯】经过周四的激烈辩论,周五,西班牙上议院就是否启动宪法155号条款,解散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权举行投票。外界预计,投票将会顺利通过,但如何执行接管法案,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和独立运动的支持者又会做出何种反应,却仍然是未知数。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周五在上议院议程开始前发表讲话,呼吁议员们投票赞成启动宪法155号条款,解除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以及地区政府首脑的职权。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我们还呼吁各位授权政府做出如下决定。第一,解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副主席以及所有政府首脑的职权。”

由于总理拉霍伊所在的人民党在上议院中占有绝对多数,周五下午举行的投票预计将会顺利通过。

另一方面,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也在周五召集地区议会讨论对策。

议会最后以70票赞成,两票反对,通过了宣布独立的动议。

加泰罗尼亚议会议长CARME FORCADELL:“议会收到的结果是70票赞成,两票反对,两票弃权。”

不过,在投票前,反对独立的社会党、人民党和公民-公民党议员就离开会场,表示抗议,所以,参加投票的只有支持独立的“一起说是”、“人民团结候选人”(CUP)等几个支持独立的政党议员。

对加泰议会的决定,马德里民众表示震惊。他们表示,尽管宣布独立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姿态,不会被西班牙政府接受,但双方的对立,让西班牙国内政局陷入危机。

在巴塞罗那,支持加泰自治区独立的人群周五在议会入口举行集会。

外界普遍认为,西班牙议会将通过接管加泰罗尼亚的议案,但如何执行却仍是未知数。如果矛盾进一步激化,外界担心,可能会在接管过程中出现暴力冲突。

德国政府周五表态,支持西班牙政府的立场,但呼吁双方进行对话,缓和当前的紧张局面。

新唐人记者林宇、尚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