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智慧照明 台厂开拓健康节能光环境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讯】智慧照明,除了结合物联网、省电之外,也逐渐朝向更多元、人性化的趋势发展。带您看到,以“连接器”,以及“线束模组”起家的台湾电子厂商,早在10年前,就以无线照明,作为研发目标,透过光,来实现健康的光环境,包括办公室、居家照明等空间运用,都能看到研发成果,更率领研发团队,为台湾开创新的“光环境”。

建设公司业务经理王大睿:“你要出门的时候,你可以按一个,开关,把它关键,把所有室内的灯光,都是把它切关。”

透过无线装置,操控家里的每一盏灯,有8个情境、5个回路可以选择,像是层板灯的亮度,或是单一盏灯的照明,都能随着使用者的心境调整,推广智慧建筑的台中市建筑经营协会理事长、建设公司总经理刘明宗,提倡光计划,导入智慧无线灯具装置,增添生活美感,还能为大楼,节省能源。

建设公司总经理刘明宗:“光的东西其实它运用的范围会越来越广,包括它会运用到管理上面去,一栋大楼有可能,你可以运用光去做管理。我在想不会只有省70%。比方说我现在用的大部分是1伏特,你如果没有透过这个系统,大概必须要3伏特,所以在个部分你就知道,差了好几倍去了。”

记者李晶晶:“智慧照明系统也可以用在停车场,透过连动的方式,灯就会被唤醒,那么当人或是车定位的时候,灯的亮度就会自动降到剩下30%。”

藉由自动感测调光系统,利用自动感知控制,使用人体红外线感测装置,进行照明的点灭控制,在车辆行进时,保持80%的亮度,能够精准控制,是台湾连接器及线束模组起家的业者,董事长赖柄源,将多年在电子产业经验,跨领域投入智慧照明系统,并以无线照明,作为品牌的研究开发,更累计超过20项专利认证。

电子公司董事长赖柄源:“从电源开始包括灯具,我们都是自行来制作,所以我们在研发过程里面,我们需要把电源的这些,连动的产生的一个,一些讯号的稳定度,我们都会有严格的来做审核,避免说这个,因为整个智慧化产生的一个,系统上的当机,或是系统上的不稳定,这个就是我们智慧照明系统,比较属于关键性的一个重点。”

还要经过80伏特到260伏特的电压测试,达到稳定状态才算通过,就连自家办公室,也使用这套系统,赖柄源说,藉由智慧节能也是就昼光调节,来根据太阳光线或附近灯具光线的强弱,自动调降靠窗灯具亮度,达到节能,最重要的,是给员工舒适的办公照明,进而实现,健康节能光环境的目标。

电子公司董事长赖柄源:“我们每个钟头,它会配合,这个外界的这个色温环境,去调整内部的色温环境,所以我们这个是,符合自然天光的一个系统。完全是符合人性的生理时钟,所以在这种环境的工作的前提之下,员工他可以很,舒适的把一天的工作,很有效率的去完成。”

照明,不再只是单一颜色,更结合亮度节能处理、无线通讯、时序控制和数据分析等整套系统,赖柄源更注重“人”的使用,结合人因照明,像是商业空间、居家客餐厅、饭店房间、迷你剧院及大楼企业会议室等空间,运用广泛,也因此,成为侨委会、工业局等单位,指定观摩的企业之一。

侨商创意创新产业观摩团团长薛宇辰:“真的可以做太多了,所以我觉得他们今天给我们看的只是一部分,再过10年5年2年,都不知道他们能做多少。很开心有这个机会这样子。”

电子公司董事长赖柄源:“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在投入智慧照明系统,整合了电源整合灯具的这样的一个,系统整合角色的一个。应该是一个创造者。”

尤其在人才方面,因智慧无线照明别于传统照明,需要软体、硬体和韧体团队,还要与建筑设计做配合,满足客制需求,透过无线程式群组规划,省去拉讯号线等安装,3天就能做好,较传统安装缩短10倍,但都是庞大人力财力物力换来的成果,还有考验中小企业的外在因素,尽管如此,赖柄源从未放弃照明这条路。

电子公司董事长赖柄源:“只要是对人有帮助的,在我个人的使命里面,在公司的获利允许的范围里面,我已经是无怨无悔,一直投入。培养更多的这样的一个智慧工程人才团队,包括从研发设计制造,到整个安装设计到整个的一个现场规划,这个都是一个需要时间来培养的,我想目前在人力资源上,这一块也是市场比较欠缺的一块。”

在人才紧凑的情况下,赖柄源也担负起培育人才的角色,率领团队,开创新的光环境,也协助把传统灯具,改造成智慧灯具,一步一步的,将新的照明方式,带给更多人。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曾奕豪 高健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