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启动宪法接管加泰 宣布年底选举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讯】加泰罗尼亚西班牙政府在经过一周来的紧张对峙之后,周五到了最后摊牌的时刻。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在秘密表决后,单方面宣布脱离西班牙而独立。而西班牙当局则立刻启动强制措施,宣布解散加泰议会,全面接管该地区。

就在西班牙中央政府即将收回自治权前夕,加泰罗尼亚议会火速投票,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了脱离西班牙并建立独立主权国家的议案,不过在投票之前,不少反对独立的议员就已经离开议会,并未参加表决。

不到一小时,西班牙参院也迅速通过决议,授权马德里政府启动宪法第155条,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

在巴塞罗那,支持独立的人群走上街头集会庆祝,而马德里的民众则忧心忡忡,担心西班牙政局陷入危机。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呼吁加泰地区民众保持冷静,并紧急召开特别部长级会议,解散加泰罗尼亚议会。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今天我已经解散了加泰罗尼亚议会,并提出在12月21日举行地区选举。”

拉霍伊同时宣布,解雇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及所有地区内阁成员。西班牙检察官则最快可能在下周一,以叛乱罪对普伊格蒙特及其它支持独立的地区官员进行起诉。

在加泰罗尼亚传出独立的消息之后,欧盟及美国纷纷表态,支持西班牙领土完整,反对加泰独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对于欧盟来说一切都没改变,西班牙仍是我们(欧盟)唯一的对话伙伴,但希望西班牙政府采取对话的办法,而不是武力解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在声明中表示,“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领土的一部分,美国支持西班牙政府执行宪法权力,保持西班牙的强大和统一。”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