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访华重点 中国廉价毒品蔓延引危机

【新唐人2017年10月27日讯】总统川普(特朗普)即将于11月8日到10日,展开其任内的首次访华行程。在他与习近平的对话清单上,除了朝鲜问题,现在又多了一项:来自中国的致命鸦片类药物问题。就在昨天,总统川普刚刚宣布,由于滥用鸦片类药物成瘾问题严重,而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并表明将大力遏制中国的毒品涌入美国。

美国流行歌手Prince,去年4月因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芬太尼”死亡。

药物泛滥,侵蚀美国。去年,芬太尼夺走大约2万名美国人的生命。这种几粒沙粒大小、就能致人死地的化工物质,绝大多数来自中国。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在国内禁止将芬太尼用于非医学用途,但对中国企业非法出口却监管不足。美国曾多次要求中方配合监管,但中方回应冷淡。

去年11月,美联社调查发现,至少12家中国公司,在互联网上推销芬太尼类物质,再用跨国包裹等方式投递。

谢田:“芬太尼本身也是管制药物,为什么中国不从产地和制造的过程上和出口的过程中进行强制的管理,为什么这个中国产品销售到美国,人们不免在怀疑中共政府在管制方面没有尽心尽力。”

今年2月,在美方施压至少4个月后,中方终于将4种芬太尼类物质列入管制清单。不过,中国化工厂可以快速变换生产配方,加工出变种升级的毒品。外界担忧,虽然美国可以将新的毒品再列入管制清单,但中方跟进管制的速度,通常会严重滞后,给违法出口留下空档。

横河:“中国跟得更慢,使得西方国家已经确认了,至少是管制化学产品了,在中国不进行管制。”

现在有观点推测,北京的消极执法,是否与一种战略方向有关。

1999年,中共军方2名上校,出版《超限战》一书,把“毒品战”列为超限战的方式之一。美国陆军特种作战司令部2014年已对这种战略表达关注。

伍凡:“超限战是采取一切手段,没有任何道德仁义人权法律限制,也就是采取一切手段破坏敌方社会秩序、破坏敌方的精神道德,让这个社会糜烂。这就是现状,非常不容易解决。”

如今,因为芬太尼泛滥,造成美国滥用药物的死亡人数,已接近枪支致死案件。川普总统周四宣布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外界也期待经费和配套措施跟进,遏制毒品对美国的侵蚀。

新唐人记者林澜、易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