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支持西班牙政府 专家:加泰独立不获承认将沦空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周五(27日)单方面宣布脱离西班牙独立,西班牙参院则迅速通过决议,授权政府采取行动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美、英、法、德等多国也立即发表声明,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专家认为加泰罗尼亚不会获国际承认,只能沦为空洞的独立。

对峙一周 加泰宣布独立 政府以叛乱罪起诉

经过一周来的紧张对峙后,就在西班牙中央政府即将收回自治权前夕,加泰罗尼亚议会火速投票,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了脱离西班牙并建立独立主权国家的议案,但在投票前,已有不少反对独立的议员离开议会,并未参加表决。

随后不到一小时时间,西班牙参院也迅速通过决议,授权马德里政府启动宪法第155条,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并提出在12月21日举行地区选举。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呼吁加泰地区民众保持冷静,同时宣布,解雇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及所有地区内阁成员。西班牙检察官则最快可能在下周一,以叛乱罪对普伊格蒙特及其它支持独立的地区官员进行起诉。


2017年10月27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议会发表演说后,接受媒体访问。(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多国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

在加泰罗尼亚传出独立的消息之后,包括美、英、法、德等多国随即发表声明,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欧盟也表态,支持西班牙领土完整,反对加泰独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在声明中表示,“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领土的一部分,美国支持西班牙政府执行宪法权力,保持西班牙的强大和统一。”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拉霍伊决定依法接管加泰罗尼亚,将得到他全力支持。他表示:“我在西班牙有一个合作伙伴,那就是首相拉霍伊……法治及在宪法规例将在西班牙战胜。他希望确保法例受到尊重,并得到我的全力支持。”

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在推特(Twitter)发表声明:“西班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永不可侵犯,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将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对话和令紧张降级。”

英国首相的发言人则表示,英国现时及将来都不会承认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单方面宣布独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对于欧盟来说一切都没改变,西班牙仍是我们(欧盟)唯一的对话伙伴。”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则暗示支持西班牙政府,他声明警告,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宣布独立后,欧盟28国集团会有出现更多裂痕的危险,“我不想将来欧盟有95个成员国。”

专家:加泰不获国际承认 将沦空洞独立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整理报导,曾任欧盟法律事务主任23年、现于布鲁塞尔担任国际法顾问的皮利斯(Jean-Claude Piris)说:“任何实体都有权宣布自身独立。要成为国家,当然需有领土、人口及政府,但最重要的是需获国际社会承认。”

他表示,几乎不会有国家承认加泰罗尼亚,“我向你们保证,欧盟里没人会承认他们。因此那将沦为空洞的宣言:加泰罗尼亚无法在国际组织里有代表、在欧盟里不会有席位,他们没法做任何事,且法律上他们仍属西班牙的一部分”。

●至于加泰罗尼亚片面宣布独立合法吗?

专家表示,过去有2份关于片面宣布独立的国际法律见解。第一份是2010年联合国最高审判机构的国际法院(ICJ),就科索沃(Kosovo)宣布自塞尔维亚独立提供的咨询意见;第2份则是加拿大最高法院1998年对魁北克寻求独立的意见。

应联合国大会要求承审相关议题时,国际法院的结论是,科索沃的独立宣言“未违反国际法”或安理会决议。不过在一份给国际法庭的书面意见里,西班牙提出争执,认为科索沃的宣言“不符国际法”,并指科索沃无视“塞尔维亚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权益”。

在魁北克的个案里,加拿大最高法院于1998年的见解是,只有在沦为殖民受害者、遭压迫与压榨或被拒于联邦政府以外,才有权脱离加拿大独立。

提及加泰罗尼亚人不顾西班牙宪政架构片面行事,皮利斯说:“(独立)它是真正保留给受压迫而无法享有民主权益、受糟糕对待的人民。但加泰罗尼亚完全不适用,他们享有民主权益。我无法想像会有任何国际法庭会说,自决权适用于加泰罗尼亚人。”

● 接下来会发生何事?

皮利斯说:“现在重要的是,西班牙会发生什么样的全国性事件,以及街头会如何。会有示威、封锁吗?人们会接受与屈服吗?”他说,若西班牙的举动引起加泰罗尼亚的自我守护,“会发生暴力吗?西班牙经历过内战的年岁不算久远,不过就在二战之前”。

设在海牙的艾塞尔研究所(Asser Institute)研究员伊蒂利兹(Narin Idriz)认为,若加泰罗尼亚成为独立国家,相关意涵“不能被低估”。

她说:“所有欧盟成员国都珍视自身领土完整,不会希望相同的事发生于国内,加泰罗尼亚想获任何支持都将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视频: 西班牙启动宪法接管加泰 宣布年底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