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别配汽水 一定要知道的营养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讯】日本食物学学术博士、营养师佐藤秀美教你挑选食材,加倍营养、加倍美味的做法,在家就可轻松实践的厨房营养学。

每次挑蔬菜总是只看大小,或是根叶有没有去除根叶干净吗?其实这些被丢掉的部位隐藏许多有益的营养素。像是萝卜及根茎蔬菜的叶子充分接受太阳光的照射,富含苦味来源的多酚、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其钙质含量也比牛奶还多。

做为蛋白质来源的肉类,其实种类十分丰富,营养素也各有不同。鸡肉的维生素A能强化口腔及鼻腔黏膜,鸡皮中的含量特别丰富;猪肉富含维生素B1,有效消除疲劳;牛肉则含有大量的铁,且容易被肠道吸收的血红素铁含量是鸡肉与猪肉的两倍。

根茎菜的表皮、花椰菜的茎等,为了保护内侧柔软的组织,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烹煮时可切得细细碎碎的来破坏细胞,加速人体吸收。

牛肉,是众所周知的高铁食品,有效对抗贫血。事实上肉的含铁量与颜色息息相关,色泽越深红,其含铁量也越高。此外,花椰菜、高丽菜等绿色蔬菜也是相同的道理,越深绿其抗氧化色素成分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就越多。

不知何时我们养成了“比起牛奶,豆浆更健康!”的观念,事实上不管是哪一个,都对健康有益,无法相互取代。牛奶是由牛的血液转变而成的动物性食品,富含造骨原料的钙,与维持皮肤及黏膜健康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B2。另一方面,豆浆是一种以黄豆压榨而成的植物性食品,除了含有能防止贫血的铁及叶酸,大豆异黄酮含量也十分丰富。建议均衡饮用,还可以避免因饮用过量而造成的过敏。

煮菜不一定要捞涩汁。涩汁,指的是煮菜或豆类时漂浮在水面上的灰汁,虽然大部分的人习惯捞起丢掉,但其实富含蔬菜的营养成分。像是牛蒡、地瓜或莲藕等的涩汁虽然尝起来带点苦味,内含许多抗氧化高的多酚。而煮大豆时呈泡沫状的灰汁称作“皂苷”,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绿叶蔬菜的涩汁也含有钾、钙、镁等抑制血压上升的成分。烹调时,不妨适当留一些涩汁,更能完整摄取营养。

为什么切洋葱会一直狂流眼泪呢。这是因为洋葱细胞被切断后酵素产生作用,合成刺激性物质含硫化合物,并发挥至空气中所致。含硫化合物可净化血液,达到预防动脉硬化之效。由于洋葱纤维成直向排列,横切洋葱能让空气接触的面积变大,提高酵素反应,生成出更多含硫化物。另外,水洗切片洋葱会使得含硫化合物流失,建议生吃时可先放置一段时间再吃,减轻呛辣感。

莲藕、茄子或牛蒡的断切面中丰富的多酚与空气接触后酸化,容易变成茶色,抗氧化效果也被削弱,因此许多人习惯切好片后放入水中浸泡,延缓变色。可是如此一来多酚、维生素C以及钾等成分却会随着水溶出,反而流失更多营养。建议切好后立刻烹调,或者连浸泡过后的水一起料理。

芝麻营养丰富,含有抗氧化物质“芝麻素”、降胆固醇的油酸,以及铁等多种矿物质。然而芝麻外侧包覆着坚硬的食物纤维,且因颗粒细小不易嚼碎,导致无法有效消化利用。建议可以准备一个小研钵磨碎芝麻后再食用,或是购买已经去好皮的芝麻。

另外,何显亮中医师将多年养生经验写于《养生要植根.治病要除根》一书,用少少的改变就能帮助我们吸收,现在我们来看看有那些关键小细节:

用餐时:

1、用餐时如果喝一杯汽水,维生素及矿物质大约流失70-80%,所以吃饭不要配汽水。

2、食物不宜过烫,易引起食道癌、胃癌。

3、用餐速度要放慢,每一口都要细节慢咽。

4、进食时不应看书报或电视、喝饮料或酒类,以免妨碍消化吸收。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