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甘富中:人品好 字才能写好

【新唐人2017年10月28日讯】有人形容,书法艺术是无言之诗,无图之画。一起来看看旅居洛杉矶的书法家甘富中的作品,是否显示了此种意境,并听听他谈书法这门艺术。

甘富中先生曾临摹过许多名碑、法帖,作品凝聚了他数十年的心血与汗水。

书法家甘富中:“写字除了掌握技巧外,运笔、用笔、用墨、布局很多很多学问在里面,而且还有那么多种字体,每一种字体都有不同的写法,让你看起来都很美观,如果要做到这一点也是不容易的。”

他为观众解释,何为书法界常提及的“字外功夫”。

法家甘富中:“我们看书法不是看一张纸里面的那几个字,还要通过那几个字产生很深远的联想,要有很高的文化素养才能把这个字读通,才能把他的味道写出来。”

书法家要想提高境界,还得充实文化素养。

书法家甘富中:“唐诗啊、宋词啊、就是古文化融入我们书法,那个境界才高。”

擅长写隶书的甘富中,谈起其中最著名的作品与诀窍。

书法家甘富中:“隶书有曹全碑、乙瑛碑、石门颂、张迁碑等,里面很多字体都不同,隶书的苍劲,线条要酌都表现在里面,要表现的古老深沈,不张扬,要写的古意盎然,很古老,不要太露锋芒,看起来很稳重的感觉。”

他表示,有些人不按章法胡乱写书法,这是对艺术的糟蹋。

书法家甘富中:“最近有推出什么丑书,还有一个乱书,我们传统的审美观点,中国的书法他是有规有矩的,王羲之之所以千古流传下来,因为他的东西确实很好很用心,把这个精华都融进去了,现在很多人要标新立异,把字写的古古怪怪,一点美感都没有,我觉得这是对艺术的糟蹋。”

要想有好的书法作品,还得注重人品与修养。

书法家甘富中:“我们经常说要学书还要做人,你这个人品不好,写书法也不会好,从历史到当代,都有这个感觉,所以在我教学生的时候也经常跟他们传递这样的信息。”

他的作品在台湾、日本等许多国家都曾获奖,并被很多博物馆收藏。而他盼望有更多人花时间来研究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