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单方面宣布独立 国际社会未予承认

【新唐人2017年10月28日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周五单方面宣布独立后,美国、欧盟、英国、法国、德国等都表态支持西班牙的领土统一,不会承认加泰地区独立。专家对此表示,缺少国际社会的支持,加泰的独立宣言将是一纸空谈。

已经被西班牙政府宣布解除权力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周六发表讲话,称中央政府的决定“违背人民意愿”,呼吁加泰罗尼亚民众以“民主的方式”反对宪法155号条款的执行。

加泰罗尼亚前自治区主席 普伊格蒙特:“(解散自治区政府)的决定违背了公投体现出的公民意愿,加泰罗尼亚人清楚地知道在一个民主社会,应该由地区议会选出或罢黜政府首脑。”

对于普伊格蒙特的发言,西班牙政府发言人曼德斯迪维哥表示,普伊格蒙特的权力已经被中央政府收回。他如果有意愿继续参政,就应该参加即将在12月举行的地区选举。

同时,曼德斯迪维哥拒绝透露具体执行解散自治区政府的细节。

西班牙政府发言人 曼德斯迪维哥:“我们将始终用智慧和常识应对。(记者:请问这是什么意思?)你会知道的。”

对加泰罗尼亚独立问题,国际社会表示支持西班牙的统一。

白宫周五表示,川普(特朗普)总统与国务院立场相同,支持统一的西班牙。

白宫新闻秘书 桑德斯:“我想总统并没有就此事有过任何通话。但我们认同国务院的声明,支持一个统一的西班牙。”

英国首相发言人、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政府发言人、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都明确表态支持西班牙政府的决定。

周六,欧洲议会议长塔加尼表示,欧洲宪法不承认加泰罗尼亚独立。他重申,加泰独立公投不合法,西班牙政府要求该地区12月从新选举是正确的。

欧洲议会议长 Antonio Tajani:“没人会承认加泰罗尼亚是独立国家,公投是非法的,其议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

他还表示,加泰罗尼亚和马德里的冲突是西班牙内政,欧盟不会在中间为双方调停。他呼吁双方尊重宪法,因为那也是欧洲法律的一部分,希望双方进行对话。

此外,墨西哥外交部长和哥伦比亚总统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目前,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宣言没有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任何支持。

曾担任欧盟法律事务主任23年的资深国际法专家皮利斯表示,加泰罗尼亚在享有民主权益的情况下片面无视宪法,难以想象会有国际法庭支持其独立。而缺少国际社会的支持,其独立宣言只不过是一纸空谈。

新唐人记者林宇、尚敬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