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十九大后“首虎”何时现身

北京政坛在十九大后除了高层人事换血,还有谁将成为所谓的“首虎”落马也值得关注,因为这只老虎本身即使不是一只大老虎,也可能预告大老虎。

事有前例,十八大后反腐大潮中的“首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四川官场的班底,也是周在四川利益的代表人物。而这官方后来也都有证实。

李春城是在2012年12月6日落马,约三年后在2015年3月被提起公诉时,检方指控:2001年9月至2011年7月,李春城担任成都市长、成都市委书记期间,在周永康的授意下,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提供帮助。除此,2015年11月周永康的判决书也提到,李春城和蒋洁敏(国资委原主任、中石油董事长)曾按周要求,为周永康的长子周滨提供帮助,结果造成14.86亿余元公共财产损失。

上述官方这滞后三年的披露,无疑佐证外界此前指称习王以李春城为突破口清洗四川官场是对周永康的围剿。

然而周永康的危机出现,早在李春城落马之前,大纪元新闻曾率先报导始自王立军、薄熙来相继出事,而且做为十八大常委当中“挺薄”最用力的周永康,曾付出实际行动,其中一次如大纪元网站2012年9月26日刊登《新纪元》独家报导《胡锦涛查反日游行骚乱背后黑手》。

从报导可知,周永康 9月3日4日两天前往安徽视察,并去了合肥中级法院,而8月20日薄谷开来在合肥中院被判死缓。

约自9月中旬起,中国大陆几十个城市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乃至9.18事变81周年当天,反日城市从52个突增100个,有的游行还出现打砸抢暴力事件。学者铁流表示好多地方公安的便衣都混在队伍里面,微博上不少人称甚至参与了打砸抢。从很多现场照片可以看出:在相当一部分游行的民众是激进的毛粉中,却大量出现支持薄熙来的标语:“薄熙来是人民的”、“薄书记快回来”等。

反日游行当时还是政治局常委中分管政法系统的周永康,不抓捕这些打砸抢分子,任其蔓延全国多城市,反过来替已被停职的薄造势,并挟此声势对抗“倒薄”的胡温,以及即将在三个月后接班的习近平。这就是现在官方对周薄等人阴谋夺权等模糊指控的具体事证。

这次十九大后随着王岐山退休,加上新一届政治局习近平已掌多数,舆论场有指反腐将缓,也不需要积极打虎。不过这就像十八大后曾有“反腐影响经济”的说法,一度流行却也被证是无稽之谈。

何况还有新人立威的惯例,十九大后的基本面仍是反腐,清理对象是充斥在党政军的“余毒、流毒、遗毒”——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孙政才这些江派毒源曾庆红、江泽民贪腐集团的人。而且不一定是下山虎,还可能是上山虎,因为升官也跑不了的问责条例颁布,因此上去的若发现问题也可能被拿下来。

就如李春城“当选”十八届候补中委不足1个月,又在十八大闭幕不过20天即遭查处,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如今换看十九大后首虎会否打破这个速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