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祸】号角吹妖风 红卫兵从何而来

【新唐人2017年10月29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百年红祸特别节目。1966年,毛泽东主导发起了文革运动,在随后10年的政治运动中,全中国有两百万到一千万人非正常死亡,大约1亿6千万到2亿人受到冲击和株连。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是遭到毁灭性破坏。在这场大灾难中,红卫兵是破坏的主力。而红卫兵的发源地,是北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我们专访了当时在这里做实习教师的黄肖路,听一听她的回忆。

1966年5月底,清华附中的20多个学生在圆明园的树林子里头开会,成立了红卫兵组织。6月1号晚上,新闻联播响彻清华园。高音喇叭广播着聂元梓等人激进的大字报,让人们感到一场大运动即将来临。

第二天上班,黄肖路发现教师的桌子都被学生抄了,同时教学楼的5楼人声鼎沸,震动整座大楼。

黄肖路:“我就顺着人流到了5楼,5楼大厅那儿就有一个大字报,就写的是红卫兵,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红卫兵这三个字,这也正好就是中国出现这个红卫兵这个事,第一次被写在大字报上。”

这张大字报宣告着红卫兵们要把“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都砸的稀巴烂”,同时下面的签名,基本只有高干、军人子弟,也就是所谓的“红五类”出身的孩子。

清华附中和清华大学都在当天开始停课。6月7号,由刘少奇的妻子王光美领导的工作组进驻,取代校方掌权,支持红卫兵斗教师。两三天后,当时清华附中校长万邦儒,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等一批校级领导,就统统成了黑帮,受到批斗,并向下延伸。

黄肖路:“过几天,所有的各系的党委都被学生揪出来了。所谓揪出来用的就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那里头讲的东西,什么抄家,戴高帽,游街,打人。打呢刚开始就集中在打校长,副校长。没过两天,有一天我上班看见那个万邦儒从我旁边走过,真可怕!那个头发就被理成阴阳头了。”

清华附中红卫兵对教师施加身体暴力和精神羞辱的模式,迅速扩散到北京的12所中学,包括101中,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师大女附中等高干子弟较多的学校。

8月5号,师大女附中传出了第一起打死人事件。副校长卞仲耘被红卫兵活活打死。

黄肖路:“师大女附中(红卫兵)文革小组的六七个人,包括宋彬彬,邓榕这些人,等于在她们掌权的情况下副校长被打死了,这几个人心里头还是挺害怕的,所以呢就报告给(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吴德了。吴德好像当夜还接见了她们,你猜吴德说什么?打死就打死了。你看看。”

很快,中共的最高领袖也对红卫兵的暴力表态。8月18号,毛泽东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宋彬彬给毛泽东带上绣着“红卫兵”三字的袖章。毛泽东得知她的名字后问:“是文质彬彬的彬吗?”宋彬彬答:“是。”毛泽东回道:“要武嘛。”

黄肖路:“听到这个新闻联播以后,我和我父亲,我想我的那些清华附中的同事们,和清华大学的教职员工们也都感到非常恐怖,因为他这个话明显的,直接的就是号召红卫兵不要文质彬彬,要武。整个北京市从8月19号就开始一个所谓的红色恐怖,史称红八月。”

打死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8月19号晚,北京外国语学院附中的红卫兵,打死了教员张辅仁和张福臻。20号上午,北京第三女子中学(后改名为159中学)的红卫兵,将校长沙坪在1600多人的斗争会上殴打至死。8月22号,北京第八中学负责人华锦被打死……还有更多人不堪红卫兵凌辱而自杀。

据当时的内部统计,仅在北京一地,红卫兵就打死了1772人。

而红卫兵在领取毛泽东的旨意后,还奔赴全国各地。被殴打致死的也从教职员工扩散到所谓的黑五类及其子女,和普通市民,同时大规模毁坏文物书籍。

学者王友琴在研究红八月的文章中表示,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大规模的由青少年打杀教师和老百姓的事情。

然而红卫兵的行为至今没有受到追责,其中不少人在今天的中国,还成为风光人物。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