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牙线选对才有效 教你3招正确护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0日讯】市面上各种洁牙工具应从基本的牙刷、牙线等工具准备起,根据个人需求挑选材质、成分适合的产品,再搭配牙间刷、漱口水等口腔清洁辅助品,就能好好保护口腔卫生!

美国牙医博士、美容牙科执业医师Timothy Chase建议,尽量挑选刷毛较软的牙刷,因为太硬的刷毛较容易伤害牙齿或牙龈。

牙刷刷毛过密容易有食物残渣、细菌残留,带回口中可能导致蛀牙或牙周病;牙刷尺寸则最好选择较小的刷头,更容易清洁到后侧及角落的牙齿。牙刷使用3~4个月或刷毛岔开时就应更换,才能避免细菌生长、维持清洁效果。

Timothy Chase指出,使用牙线是健康口腔的必要步骤,建议每天至少使用牙线清洁1~2次。牙线能够去除卡在牙齿间、无法被牙刷清洁的食物残渣,也能够帮助减少牙菌斑、蛀牙或牙周病的风险。牙线材质可能含蜡或不含蜡,清洁效果并无差异。如果牙齿间缝隙较小,含蜡或形状扁平的牙线可以更容易清洁。

难以使用牙线的人,可以使用牙线棒、牙间刷这类产品帮助去除牙齿之间的牙菌斑。选择牙间刷时,要配合自己的牙齿缝隙大小,并挑选刷毛较多较密的产品,避免其中的钢丝伤害牙齿。

含氟牙膏能够强化牙齿表面的珐琅质,避免蛀牙。许多牙膏中也含有能够对抗牙齿敏感、牙龈炎、口臭、牙结石的成分。Timothy Chase另外指出,含有美白等添加物的牙膏可能分解珐琅质,使用前应咨询牙医师。

不同种类的漱口水也具有不同效果,像是帮助减少牙菌斑、预防牙龈炎、对抗蛀牙、控制或掩盖口臭等。美国牙医学会消费者咨询发言人、纽约牙科医师Ada S. Cooper认为,刷牙或使用牙线有困难的人,可以使用漱口水辅助清洁,但无法完全替代牙刷和牙线的清洁作用,也需要咨询牙医师意见再行使用。

另外,介绍3个简单的方法保护好口腔环境:

1、许多上班族休假时的作息会与平常有所不同,但仍要谨记维持固定的洁牙行程,并选择经由美国牙医协会认证的含氟牙膏,是保护口腔的基础。

2、果汁、汽水等饮料,几乎不会缺席任何的休闲时间,但其中的高含糖量也可能伤害牙齿,也会使人容易变胖。即使在放假期间,也别忘了每天补充6~8杯水,能够保持口腔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冲走食物残渣,防止细菌滋生而伤害牙齿。

3、哥伦比亚大学牙医学院副教授Steven Chussid指出,如果不停地吃下甜食,其中糖分很容易伤害牙齿。想要享用美食同时降低伤害,建议只选择一种零食,并在吃完之后尽速刷牙,减少牙齿暴露在糖中的机会。

挑选富含健康油脂、少添加物的坚果类,或是带有天然甜味的蔬菜水果,都能够减少糖摄取,除了保护牙齿,还能帮助维持苗条的体态。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