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鼠也要“有党性”? 中共党建渗透七成外企

【新唐人2017年10月30日讯】在中共19大会议期间,中共组织部宣称,有七成的在华外国企业,都设立了党组织。外界质疑,中共试图扩大在经济活动中的影响力,也加重私营企业的负担,而外企的自由竞争优势与高效率,也将被蚕食鲸吞。

魔法乐园迪士尼,2016年,从美国走进上海。

童话世界,立刻面对现实难题。合资方要求,上海迪士尼必须设立中共党组织

横河:在外企设置党组织是一项很重要的变化,原来人员是兼职的,现在逐渐增加专职的,这几年对外企的渗透和控制已经到了相当程度。

上海迪士尼员工,如今已有300多人被发展为中共党员,上百人在上班时间离岗、上党课的现象,时有发生。

还有一家欧洲在华外企,党员曾离岗几星期、参加党校培训,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横河:“党组织谁养着?因为共产党自己不产生生产力,现在到了外企以后就由外企养着。这就让人很受不了。”

中共要求,凡党员人数达3人以上,就要设立党组织。

在中共压力下,目前10.6万家外商投资企业,70%建立了党组织。

有欧洲外企高管告诉《路透社》,中共还在进一步施压,试图让中共党员进入外企管理层。甚至要求,董事会主席和党委书记要由同一人担任。

谢田:“一旦党组织的书记进入董事会,这个人代表党的意见。如果其他人反对他的意见不就是反党了吗?你还怎么办呢? 本来这个人可能并没有当高级管理人员的能力和资历,事实上就是削弱了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能力。”

横河:“一旦私企的决策层里面有代表共产党的利益,这种政治性的投资可能就不得已增加。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这家企业就“有义务”向那个地方投资。

《华尔街日报》报导,目前仍有相当比例的外企,拒绝设立党组织,或限制党组织的活动范围。

而中共试图说服外企,官方“国新办”宣称,党组织“能向外企提供政策建议,还可以帮助解决劳资纠纷”。

谢田:“党的代言人。”

胡平:“它设立的目的是为了控制、为了监督。当你要有什么事的时候,它的本相就露出来了。”

北京提出未来30年经济规划,宣称要加大吸引外资。

但政治的箝制,违背了市场机制。

川普11月初即将访华,美国商会是否会提出这一问题,值得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