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齐赴上海 破中共保安铁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1日讯】日前,中共新任7常委罕见出现在上海,引起外界关注。港媒指,常委集体出京参加同一活动,打破了中共保安常规。

10月31日,习近平率其余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抵达上海,参观位于兴业路的中共第一次党代会会址。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7常委此行在保安上属于破格之举。

报导说,根据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时期以来的惯例,政治局常委不会同时离京出席同一个活动。这是为防范一旦常委同时出现事故,中共会出现权力真空。

报导引述观察人士指,至少从邓小平时期以来,常委集体出京的情况从未出现。

另外,官方通报称,7常委是乘专机赴沪,但未说明是否同一专机。

报导说,如果这次是乘坐同一专机离京,会涉及更严重的保安问题,包括一旦出现空难、7常委出事,权力如何交接。

据报,今年“七一”习近平访问香港时,安保规模空前。而香港本是江派曾庆红掌控的地盘。若据此分析,7常委集体现身江泽民老巢上海,安保也应该相当“到位”。

对于习近平此次上海之行的目的,《经济日报》认为是释放“坚持中共领导”等重要政治讯号。但也有分析指,习近平刚刚换届就率6常委集体视察上海,不只参观一大会址那么简单。

外界注意到,习近平的亲信李强刚刚入主上海,习带领最高层赴上海,有替李强撑场面、震慑上海帮之意,同时也可能在显示拿下江泽民老巢的决心。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姜维平文章指,习近平将韩正上调入京是“调虎离山”,李强入主上海后,当局反腐或将触及盘踞上海多年的江泽民家族。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习、江刚刚在中共十九大达成“恐怖平衡”,习近平要揭开上海贪腐黑幕,尚需充分准备。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