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前书记李嘉被起诉 与令计划夫妇有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1日讯】中共最高检10月31日消息,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因涉嫌受贿被检方起诉。据报,李嘉与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夫妇有交集。

李嘉被检方指控,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此前,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李嘉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及安排家属及他人旅游、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篡改本人档案并向中共组织提供虚假说明。

2016年3月23日,53岁的李嘉被调查,24日被免去珠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李嘉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第四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此前分别有前广东省委常委、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前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落马。

李嘉虽是湖南人,但长期在广东任职,曾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梅州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梅州市长、市委书记职务,2012年晋升广东省委常委,跻身副省部级。

据报导,十八大后落马的广州市委前书记万庆良,广东省前副省长刘志庚和广东省工商局原局长朱泽君均与梅州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并与李嘉有交集。1998年12月至2003年05月李嘉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期间,万庆良则在2000年2月至2003年3月担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两人共事3年。

另外,李嘉与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关系密切,通过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搭上令计划,被快速提升至副省级。

陆媒曾引述梅州市宣传系统一退休干部称,2011年年末,李嘉曾为令计划妻子谷丽萍的基金会项目投入超过千万元,这对于并不发达的地级市梅州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数目。

2003年11月,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在北京成立,谷丽萍是YBC创始人和首任总干事。2010年11月,谷丽萍还发起成立了瀛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的核心公益项目就是YBC。

2011年11月30日,陆媒《梅州日报》曾报导,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期间,时任市委书记李嘉在北京考察了YBC的运作,决定筹备梅州青年创业促进会。梅州市委、市政府资助1,000万元作为创业基金。在梅州青年创业促进会成立大会上,大百汇集团捐资300万元,宝丽华集团、超华集团分别捐资100万元作为创业基金。

2013年年初,谷丽萍正式辞去瀛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和YBC总干事。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被查。

据海外媒体明慧网报导,李嘉在广东省梅州与珠海市任职期间,迫害法轮功学员严重,很多法轮功学员被绑架劫持到洗脑班、被非法劳教、非法判刑。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