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富诈贷 蔡庆年“踩雷”黯然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3日讯】因猎雷舰庆富联贷案出现5大缺失,原本准备在明年6月退休的第一金控董事长蔡庆年,2日晚间遭财政部解任,黯然下台。回顾他担任第一金董座6年多来,曾让第一金获利跻身一线金融机构之列,但最终也败在第一金。

中央社报导,猎雷舰庆富联贷案引发诈贷疑虑,行政院今天公布调查报告指出,第一银行在办理联贷案时,在征信、授信与贷后管理部分,确有5大缺失,而财政部也随后宣布将蔡庆年解职。

庆富猎雷舰案爆发后,蔡庆年一直处于风暴核心,他今天发出声明表示,办理庆富联贷案确实没有受到任何来自高层的压力,会静待司法调查以厘清事实真相。

这是蔡庆年任第一金董座期间第二次跌跤。前一次是去年7月爆发的自动柜员机(ATM)遭国际骇客入侵,变身“自动吐钞机”,遭盗领新台币8327万元,后来大多数失款追回,蔡庆年也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大众致歉,最终还是化危机为转机。

不过,这次庆富联贷案,让他真正“踩雷”,原本准备在明年6月第一金董监改选时退休的他,还是官位难保、黯然下台。

蔡庆年2010年起接任第一金董座,当时第一金一年获利不到新台币70亿元,但蔡庆年带头冲业绩,让第一金获利连续6年都成长,去年税后纯益达173.55亿元,仅次于兆丰金控;第一金今年前3季自结税后纯益148.32亿元,若不是庆富联贷案出事,今年获利有机会挑战200亿元。

由于第一金获利能力逐年成长,且获利多数配发给股东,也让第一金成为存股族心目中的首选名单,在泛公股金融机构中,备受股民宠爱,而外资持有第一金比重也超过28%。

事实上,蔡庆年虽然历任财政部国库署副署长、财政部金融副局长等公职,也当过土地银行、台湾企银董事长,金融资历完整;但他却是科技人出身,顶着成功大学工业管理硕士的学历。

蔡庆年曾自述,毕业后工作了十几年才发觉自己的兴趣是在金融业,金融业又分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为了了解自己的个性到底偏向哪一个,于是他待过财政部每个单位,亲身体验后才决定走向银行业。

虽然外界往往会将蔡庆年一路往上爬的功劳,归因于与前阁揆陈冲有着超过30年的交情,但蔡庆年其实做事条理分明、要求严格,也是下属对他的评价。在担任土银总经理期间,每逢开会听取报告时都会进行“随堂考”,倘若相关主管的回答让他非常不满意,蔡庆年还会质问“你认为我不懂吗”?

不过,让蔡庆年大展身手、迸发旺盛企图心的,确实是第一金这个舞台;第一金过去多被归为“三商银”之一,以往3家泛公股银行的获利能力也都在伯仲之间,但在蔡庆年上任之后,包括西进登陆、南向拓点,第一金的速度都遥遥领先其他泛公股银行,与一线民营金控并驾齐驱。

面对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第一金也不落人后,包括第三方支付、行动支付、机器人理财等,在其他泛公股银行还没反应过来之际,第一金也都率先推出自己的规划,也让现在的第一金,目标已经转向追逐兆丰金;华南金控、彰化银行现在每年获利还在为跨越100亿元奋战,第一金却已经准备挑战200亿元。

曾有记者问蔡庆年,人生如果可以再选择一次,他还是否愿意当个金融专业经理人?蔡庆年笑着说,如果来生还要当“人”,太累了,他宁可当个深山中的枝头小鸟,快乐飞翔;这次蔡庆年因庆富联贷案下台,能否真正地享受退休生活、快乐飞翔,则仍待检调后续的调查结果。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