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金正恩?中方暗示川普访华将与北京达成大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4日讯】中国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月亚洲行的重要一站。中方官员表示,中美将会在贸易和朝鲜问题上取得重要成果。多名专家分析,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进一步集权之后,有可能会给金正恩一个教训。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川普访华前对媒体表示,北京会以“国事访问+”的规格来接待川普,这意味着除了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外,还会有一些特殊安排。

崔天凯还说,针对双方重点关注的朝鲜和美中经贸问题,中方已准备好与美方深入讨论,“相信一定会有重要的成果。”预期两国元首会就如何解决朝核问题达成更多共识,为共同解决问题提供更多指导。

11月3日,前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对《美国之音》表示,美中双方能否在朝核问题上达成协议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他说,北京不会允许朝鲜的不敬给老挝、柬埔寨和新加坡等国家树立很坏的榜样,北京高层的内心深处对朝鲜相当不满,而习近平在十九大进一步集权后可能会采取动作。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张克斯(Chris Johnson)也表示,川普此行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北京是否会对朝鲜采取“令人吃惊的举动”。

他认为,一个概率低但冲击强度大的可能是,习近平可能在十九大后决定,是该给金正恩一个教训的时候了。金正恩的所作所为是针对华盛顿的,但也是针对北京的。

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Robert McFarlane)则认为,中美这次会在朝鲜问题上达成交易。之后会开始一系列的秘密谈判,半年之后谈判就会成功,朝鲜问题会得到解决。

不过,耶鲁大学法学院高级法学研究学者胡米拉(Mira Rapp-Hooper)没有这样乐观。在她看来,北京会在朝鲜问题上采取一些行动,但这些行动不会是变革性的。北京的底线是保证朝鲜半岛的稳定,而不是强制性的无核化。这将意味着,北京只会渐进地对朝鲜进行经济施压。

各种迹象显示,美军正在积极准备对朝鲜的“军事选项”,但官方仍表示目前外交和制裁是首选,显示对北京方面依然有所期待。

韩联社11月2日报导,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当日在白宫对媒体表示,美国将努力让朝鲜政权更加孤立,以非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国际社会认为,中方掌握着朝鲜90%的对外贸易,对朝鲜有决定性的影响。

11月1日,朝鲜驻英大使馆任公使太永浩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说,很多朝鲜民众不再相信当局的宣传,而是更多的了解外界当前的生活状况,这削弱了金正恩政权的稳固性。如果中方不威胁将逃离朝鲜的人强制遣返,众多朝鲜人就会通过中国涌入韩国,并导致朝鲜政权垮台。

他早在3月8日就曾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如果北京想让金正恩垮台的话,只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只要停止中朝贸易,封锁中朝边境就行了。

但他也说,北京视朝鲜为缓冲地带,最关心的是朝鲜政权的稳定,而不是朝鲜拥核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中共十九大上,金正恩并没有如外界猜测的发起挑衅,反而两次给北京发去贺电。朝媒报导,北京11月1日也回复了朝鲜贺电,但反常的是,中共的媒体对此事集体保持沉默。

近来,中国一些学者已公开表态,支持朝鲜已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这被看作习近平可能改变对朝政策的一个迹象。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 川普启程 将就朝核与北京“大交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