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9•18谜团 那一晚张学良究竟在哪?跳舞?看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7日讯】1931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沈阳北大营当晚,东北守将张学良行踪不明。有传闻说,张学良当时与影星在跳舞,也有人说,张学良当时在听戏。9•18事变当晚,张学良究竟在哪里,在干什么?张学良副官何世礼给出了答案。

9•18事变后,东北守将张学良成了众矢之的。事变一个多月后,天津《庸报》刊发《张学良的“九一八”之夜》一文说:“民国二十年九月十八日夜,日本关东军发动大规模进攻,一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东北三省之同胞陷入水深火热之中,而东北军之最高统帅张学良将军彼时却正与红粉佳人胡蝶共舞于北平六国饭店……”

1931年11月20日,上海大夏大学首任校长马君武根据此文,在上海《时事新报》发表两首诗《哀沈阳》:“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塚,哪管东师人沈阳。”“告急军书夜半来,开场弦管又相催。沈阳已陷休回顾,更抱佳人舞几回。”

马君武的诗讽刺张学良不爱江山爱美人,断送了沈阳。此诗写得活灵活现,绘声绘色,似乎坐实了张学良与影星胡蝶共舞的传闻。诗一见报后立即引起国人哗然。

据张学良当年的秘书惠德安后来回忆说,马君武写这两首诗,并非完全出自爱国的公心,其中还有他和张学良个人之间的恩怨因素。  

惠德安透露,马君武曾几次求见张学良,请他捐款助学,由于东北情况紧张,张学良表示爱莫能助,马对此很不满意。

胡蝶是30年代影坛上红极一时的电影名星,在马君武诗发表第二天,胡蝶即在上海《申报》上刊登声明,她愤然强调:“蝶亦国民一份子也,虽尚未能以颈血溅仇人,岂能于国难当前之时,与负守土责者相与跳舞耶!”

30多年后,胡蝶在台湾说:“我已蒙了30多年的冤枉了,因为从来我就没见过张学良。在9•18前,我跟着到北平拍外景,但火车到了天津,就遇沈阳退兵,客车就不通了。我根本没到北平,还能和张跳舞吗?”

她苦笑着说:“当时马君武那首诗,对我的事业是很有帮助的,使我因而红了起来。现在我已老了,我要澄清事实,以免将来的历史,永远错误下去。”

9•18事发当晚,张学良究竟身在何处,又干了什么呢?

据台湾作家李敖披露,张学良副官何世礼写了《为历史作见证:“9•18”之夜张学良在何处?》一文指:“9•18”事变之夜,在北平的东北军政要,为筹募辽北大水灾救灾基金,当晚举行盛大义演,地点在开明大戏院,梅兰芳等名角,皆来参演,张学良也出席,但中途突然接到电报,张学良阅后,匆匆而去,未再露面。

民国高层盛成在其回忆录中,也证实当晚张学良在看戏,他当时把东北军情告急的急件亲自送到张学良手里。“这天,褚民谊唱的是《空城计》,演诸葛亮的是他的秘书。张学良也去了戏院,包厢就在我们旁边。正看戏时,东北来了急电。因为张学良下令任何人不准进他(的)包厢,结果送电报的人找到了我们这儿。张继让我问一问情形,来人告诉我是东北来的紧急电报。我慢慢敲了敲张的门,门没有开。戏散后,我对张学良说:汉卿,有一个紧急电报给你。张一看很着急,拿着电报就走了。”

盛成回忆的细节、人物、地点与何世礼的高度契合。唯一不同之处在于,盛成记述张学良在戏结束后拿到急电,何的回忆却是戏中,但可以确定张学良当晚确实是在看戏。

张学良离席后即召开紧急会议,并下达“不抵抗”命令。据当时随同张学良在北平办公的陆海空军副总司令行营秘书处机要室主任洪钫追忆,9•18当晚,张学良接到臧式毅、荣臻等人电话报告,凌晨一时即召集东北军在平高级将领召开紧急会议。

张学良在会上表示:“这次日本军队寻衅,又在柳河沟制造炸坏路轨事件,诬称我方军队所为。我们避免冲突,不予抵抗,如此正可证明我军对他们的进攻,都未予以还击,更无由我方炸坏柳河沟路轨之理,以免兵连祸结,波及全国。”

据顾维钧回忆,19日6点左右,张学良又急召顾维钧、汤尔和、章士钊等人继续会商,会上决定采用顾维钧提出的主张——“立刻电告南京,要求国民政府向国际联盟行政院提出抗议,请求行政院召开紧急会议处理这一局势。”

可见,张学良在当时的应急措施是一方面命令东北军不要抵抗,“以免兵连祸结,波及全国”,一方面电请南京出面要求国联公裁。

另外要澄清的是,世人对9•18事件还有一个误解,误认为是蒋介石下达的“不抵抗”命令,由此文可知,“不抵抗”命令是张学良下达的。最终,国民政府军队在蒋介石的带领下,经过艰苦抗战,终将日本侵略军赶出了中国。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