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百周年 俄罗斯反思历史教训

【新唐人2017年11月08日讯】11月7日,是俄国“十月政变”一百周年。100年前,“布尔什维克”武装夺权推翻沙皇,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政权—苏联,直到1991年解体。一百年来,这个共产政权给俄罗斯人留下的是怎样的记忆呢?来看俄罗斯记者奥萨娜的报导。

一百年前的11月7号,俄国爆发“十月革命”,产生世界上第一个共产政权。百年过去,调查显示,46%的俄罗斯人认为,这场所谓的革命并不符合社会大多数人的利益。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Vladimir Lukin:“一百年了,应该反思当年发生的事,到底什么发生在我们的先人身上,从国家的胜利和悲剧中吸取教训。”

共产政权给俄国人民带来的是政治压迫。据统计,超过2千万人被送入“古拉格”劳改营,受害者从工人到科学家、教授,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

塔提雅娜的父亲当时是一位电话线路修理工,年仅21岁的他,在斯大林镇压运动中被指控间谍罪,送到古拉格劳改营。六年后,尽管他活着回来,却失去了双腿,10年后离世。

劳改营受害者的女儿Tatiana Sokolova:“没人告诉我这些事,他们希望我安全。等我长大后知道这些,受到很大打击。我无法想像我们国家会发生这种事。在基础课本里都有斯大林的画像,感觉就好像斯大林伴随着我们长大。”

一周前,莫斯科市中心建成了一座新的政治迫害受害者纪念碑。来自俄罗斯各个集中营的石头搭成了这座纪念碑,每块石头上都有一个受害者数字。

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Mikhail Fedotov:“政治犯就这样被埋起来,一个木桩和一个数字,没有名字,也没有姓。”

雕塑家Georgy Frangulyan:“每个院子、每栋房子里都有迫害。根本无需去找什么专门的迫害场所。这种恐惧浸入到整个社会、乃至每一寸土地。”

统计显示,75%的俄罗斯人知道前苏联的政治迫害,18到24岁的年轻人中,46%表示听说过大清洗。

新唐人记者奥萨那莫斯科报导

相关链接: 【禁闻】反思十月革命 中国该向何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