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夫妇被罚逾百万 证监会出手禁入市场5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0日讯】中国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即原“万家文化”)当地时间11月 8日收到中共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并于次日按要求公开了“告知书”内容: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以及黄有龙赵薇、赵政、孔德永等相关责任人,分别被证监会拟处以60万至30万罚款的行政处罚,孔、黄、赵并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

据证监会给上述涉事公司及个人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赵薇夫妇控制的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即“龙薇传媒”)被指存在以下违反相关管理法规的问题:

(一)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二)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 2017 年 1 月 12 日、 2017 年 2 月 16 日公告中,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三)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

(四)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五)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据公开的资讯:龙薇传媒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法定代表人为赵薇,注册资金200万元,尚未实缴到位,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为零。

龙薇传媒于成立后一个多月,即拟以30.6亿元的总价收购境内市值达1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万家文化29.135%股份,而这次收购案中,赵薇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其余均为借入资金,杠杆比例高达51倍。

该收购案在进行的过程中几次出现重大变动,最终宣布停止收购,涉事双方均不追究对方的相关责任。但在此期间,上述收购行为导致万家文化股价在收购案启动前后出现大幅波动。

《告知书》表示,上述情况“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而黄有龙、赵薇和赵政对龙薇传媒的上述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万家文化董事长孔德永则全程组织、策划并参与了上述控股权转让、融资过程、股权转让的变更等事项,是对万家文化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告知书》表示,证监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拟作出如下处罚决定:

一、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

二、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 30 万元罚款。

三、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

四、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30 万元罚款。

五、根据《证券法》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

《告知书》并声明,赵薇夫妇等人仍有陈述、申辩及要求听证的权利。如果上述相关公司和个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经证监会复核成立,将予以采纳;如果放弃陈述、申辩和听证的权利,证监会将按照上述事实、理由和依据,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