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签2535亿协议 新合作架构成型?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讯】周四登场的川习会,美中双方签订了价值2535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但这是否意味着美中双方的贸易不平衡关系,出现结构性的改善呢?请看我们的分析报导。

美国总统川普,在中国访问第二天,与习近平进行双边会谈。习近平主张“中美合作”,并表示中美经贸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川普则强调两国“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中美元首见证下,川习会上,中美双方商贸合作创下纪录,总计签署15份商业贸易协议,最大宗涉及830亿美元(2.5兆元台币)的能源投资合作架构,其他包括波音飞机、大豆,以及汽车零件采购项目,共计超过2530亿美元(约7.6兆元台币)!

美国总统川普:“看看这些大公司签署的巨大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生产协议,我们将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美国商贸代表团,阵容庞大,波音公司、陶氏杜邦、通用电器等29位商界领袖随行,有别过往中美之间空泛对话,双方试图开启新局。

AIA首席经济学家吴嘉隆:“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跟战略关系一样,就是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以我的估计,美国这边,川普这边,是试图跟透过跟习近平发展一种,良性互动。双方都在试图找出,将来还可以继续合作的项目。”

2016年,美中贸易逆差金额,高达3470亿美元,缩小贸易赤字,是川普首要目标,专家分析指出,首波合作,除了能源外,未来包括观光产业、高铁、航空产业、 医疗、生物技术都是可能的合作范畴。

AIA首席经济学家吴嘉隆:“就是单纯的开放贸易,可能还不行,必须针对某些非关税贸易障碍,去铲除掉清除掉。估计很快会谈完,因为明年是期中选举年,川普也希望能够拿出一些成果。”

不过专家也指出,美中要快速扭转贸易不平衡,并不容易,除了签署未具约束的备忘录外,还需要更长时间观察后续的合作细节。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