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事访问+”:一个“+”号两重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0日讯】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曾透露会以“国事访问++”规格接待美国总统川普。日前,港媒盘点了北京招待川普的种种破格之举,称有“+”和无“+”天壤之别。

中共外交部对这个“+”的解释是,“除了安排全套国事活动外,两国元首还将作小范围、非正式的互动”。

但香港《明报》11月9日评论文章指,实际上远不止于此。

文章称,“国事访问+”通常指东道国以最高接待规格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包括高层官员接机,红地毡铺地,军乐团奏两国国歌,鸣放21响礼炮,两国元首还会检阅三军仪仗队,举行会晤、演讲和出席国宴等。

而此次中方接待川普夫妇,还有种种高规格的举措。

8日,川普乘坐空军一号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中方接机官员是刚刚升任政治局委员的国务委员杨洁篪。而几日前,日本是外交大臣河野太郎,韩国则是外长康京和接机,身份显然比不上杨洁篪。川普前任欧巴马2014年访华时,接机的是外交部长王毅,也比杨洁篪地位低。

此外,川普由机场驱车直抵故宫,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故宫宝蕴楼迎接,并陪同川普夫妇参观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观看展出和表演,接下来在建福宫晚宴,都被视为破格之举。

此前美国总统访华,也曾有安排参观故宫,比如克林顿在1998年曾在故宫副院长陪同下参观了三大殿﹔2009年,欧巴马由时任院长陪同走访三大殿、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总共耗时仅45分钟左右,这比起习近平陪同川普在故宫“吃喝玩乐”大半天,明显逊色许多。

文章说,所以,有“+”和没“+”区别颇大。

此次川普畅游故宫一日,曾被韩媒称为“皇帝规格”。

此外,11月9日上午,中方在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川普举行了高规格的欢迎仪式,不但规模盛大,还出动了包括9名副国级和一名上将在内的17名高官迎候,也被英媒称为“史无前例”。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