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回钱袋子?刘鹤或接管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近日,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兼任主任。外界预期,习近平为了夺回钱袋子,习的重要智囊、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明年可望出任副总理并兼任金稳委主任。

中共官方媒体8日报导,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稳委”)日前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未来将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

作为金稳委主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第一次会议上说,中共金融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工作要点是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

10日,台媒联合报称,由现年71岁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金稳会主委,位阶高于一行三会负责人。马凯将于明年3月国务院改组时卸任。目前外界普遍预期,习近平的重要智囊刘鹤,届时出任副总理并兼任金稳委主任的可能性最高。

现年65岁的刘鹤是习近平的中学同学、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被指是习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经济顾问。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刘鹤晋升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长期担任中共中央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曾参与制定五六份所谓的“五年计划”。

习近平上台后,也相当倚重刘鹤,几乎每次视察或出访都有他陪同。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华,刘鹤9日两次出席川习会。

据悉,习曾向来访的美国官员介绍刘鹤说:“他对我非常重要。”

十九大前,一些外媒预测认为,刘鹤可能出任中共副总理,主管金融监管部门等,替习近平夺回钱袋子。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风暴前奏? 中纪委点名批“三会”
相关链接: 党媒开始造势 金融反腐或有更猛烈风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