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十九大后首虎现 直逼背靠江派高官

11月10日,大陆媒体纷纷报导中共十九大后首虎现身,他就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目前其正在接受审查。之所以说其是首虎,是因为他在全国人大担任的职务很高,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落马前也任同一职务。

根据官方报导,出生于1956年的孟伟,用了不到20年时间就从一名普通官员成长为隶属于环保部的环科院院长,任职时间从2001年到2016年,长达15年。2009年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更是以正局级官员的身份与诸多正部级干部同列,出任人大环保会副主任委员,这是极为罕见的。

另据报导,在此次落马之前,孟伟曾经接受过行政处分。2015年2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情况时曾点名水专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加强水专项资金监管,建立健全监督奖惩机制,强化课题负责人和专家纪律约束,确保资金廉洁高效使用。

随后,环保部通报了水专项有关问题的处理情况,包括中国环科院院长孟伟在内的多位课题负责人被行政处分,沈阳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单位则被追回拨付的相关课题经费。水专项全称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是中国2006年-2020年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意在解决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水污染科技瓶颈问题,也是一个总经费概算300多亿元的水污染治理科技项目。无疑,其中的贪腐空间是巨大的。

说到这个水专项,不能不提到水专项领导小组组长、曾任环保部部长、现在政协任职的周生贤,其2005年至2015年任环保部部长(局长)期间与孟伟的交集颇多。如2006年11月初,刚刚上任不久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就和时任环科院原则孟伟一行,在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等人陪同下,前往岳阳考察污染和污水处理情况。类似的同行不是一次两次。

2009年,孟伟当选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周生贤马上批示:“向孟伟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希望环保系统更多的院士出现”。

此外,孟伟还是水专项专职技术责任人、技术总师。2011年,周生贤曾亲自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水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工作汇报,研究水专项“十二五”工作思路,并发出指示。

2013年10月,环保部水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持召开了水专项第一批成果凝练和项目验收会,孟伟介绍具体情况。孟伟成,水专项实施5年来,在辽河、太湖等重点流域突破1000余项关键技术,完成229项技术标准规范,申请1733项专利。这其中是否有虚报资金情况?没有人可以担保。而具体掌管项目技术的孟伟显然是个关键人物。

换言之,如果水专项资金出了问题,作为项目组长的周生贤也是脱不了干系的,而且贪腐的资金绝对不低,其与孟伟的关系是个突破点。

查看周生贤的简历,会发现在任环保部部长前,他曾在国家林业局先后任副局长、局长,据传攀上了早年任林业部(现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部长级)、中国林科院院长的江泽民的堂妹江泽慧,是其好友。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委员中,周生贤是名誉理事长,江泽慧是顾问,孟伟是常务理事。

不仅如此,周生贤与落马的周永康家族亦有关联。据海外媒体披露,2007年,周生贤通过其外甥女白洁成立了绿动元公司,并贩卖环评批准证书给石油公司,以使得这些高污染的企业、项目拿到环境保护的许可证,而中间人正是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和其代理人。几年来,周生贤和其外甥女卖出了超过300个“环评批准证书”,这些证书主要是给了北京和北京周边的化工项目,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危害。

还有因阴霾日益严重,中共中央给环保部拨款几十亿来应对PM2.5,周生贤却将此资金推广PM2.5检测仪,每台售价数百万元。有人估计周生贤家从环保项目赚取了超过5亿元。中共十八大时,周生贤成为“赞成票”最少的部长,这直接反映了代表们对环境的不满。

无疑,周生贤应对过去十几年来中国的环境恶化负有主要责任。众所周知,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中国的环境恶化怵目惊心,除水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外,大气层也严重污染,京津冀等大半国土被阴霾笼罩。而中共资料也显示,近几年,环保系统腐败案件多发,上升态势非常明显。据统计,2002年至2008年6月,22个省区市环保部门有487人被立案查处,且案件数和涉案人数逐年上升。如2007年,环保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比2006年增长88%,受到处分的人数比2006年增长216%。

2015年7月底,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被查,其主要问题是通过干预政策制定、搭建利益链、进行权钱交易,与环保部污染控制司合作,协助企业牟利20亿元,涉黑等。这与半年前中央巡视组向环保部反馈的情况,如存在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等相契合。而这个张力军同样与周生贤存在诸多交集。

如果说张力军的落马撕开了查找周生贤贪腐证据的口子,那么如今孟伟的被查,与水专项直接存在关联,而这应该是直逼周生贤,孟伟会吐出怎样的秘密呢?不出意外的话,张力军、孟伟拔出的正是周生贤这个大坑,而周生贤又会拽出背后的靠山吗?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