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后4退休常委公开挺习 几人真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3日讯】中共十九大后,朱镕基、刘云山、王岐山和张高丽先后以公开演讲或党媒刊文的形式高调“力挺”习近平。其中刘和张属于江派阵营,刘云山更是给习近平搅局多年。

10月30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习近平在北京先后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朱镕基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的情况,并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

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做完报告鞠躬时,只有朱镕基没有拍手致意,曾引起舆论聚焦和猜测。因此,有外媒认为,媒体此次曝光朱镕基开腔挺习,是为回应相关传言。

不过,也有分析指,朱镕基打破退休“不谈政治”的戒条,突然力挺习近平,显得别有意味。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朱镕基和习近平有两点相似:1、朱镕基堪称王岐山政治伯乐,而王也是习近平最强盟友;2、朱镕基也痛恨腐败,当初曾经有抬棺决战的言论,在反腐问题上和习近平有共同语言。

除了朱镕基,另外三名刚刚退休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先后在喉舌《人民日报》发表长文,力挺习近平。

刘、王、张三人是中共十九大报告起草组副组长。他们的文章,本来收录于中共官方出版的十九大“学习材料”,又于11月6-8日接连刊登在《人民日报》上。

11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刘云山的6000字长文,其中43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其中33次提到“习近平思想”。

江派刘云山多年来利用文宣系统跟习近平对抗。但近期以来,刘云山对习近平吹捧有加。港媒披露,这与其深涉孙政才案有关。

香港《争鸣动向》合刊今年10月号引述可靠消息指,刘云山曾经与孙政才结盟,指示《人民日报》优先报导重庆。刘的小算盘是:一则在宣传上推出准接班人;二则培养新派系代表,确保自己卸任后的安全。

孙政才被指是江派内定的中共接班人。中共十九大期间,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中纪委报告先后直指孙政才和周永康、薄熙来等“阴谋篡权”。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习近平当局将孙政才的“不轨”罪行公之于众,意味着后续或将清算孙背后的江派高层。

11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王岐山的文章。全文5,000多字,16次提到习近平,并称习近平“力挽狂澜”,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和孙政才等人,清除了“重大政治隐患”。

王岐山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强力同盟,在十九大上遭反习势力阻击,被逼退休。但他是否会“裸退”,目前仍未有定论,还要等明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见分晓。

11月8日,《人民日报》又刊登张高丽的6,000长文,9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并称要与“习核心”保持一致,将“习思想”应用到“现代化建设”过程中。

张高丽当年由江泽民提拔上位,但在上届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末,是江派常委中最弱势的一个。

港媒《动向》杂志2016年4月号报导,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会中,江泽民派系的“二张一刘”(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与习阵营的习近平、王岐山、俞正声“捉对厮杀”。其中,张高丽利用部分经济决策权,分化俞正声拉拢的实业界巨头。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