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机构动刀“明天系” 赵薇遭百人索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3日讯】港媒指,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刚成立,与“明天系”肖建华关系密切的赵薇夫妇就遭处罚,成为该机构成立后祭出的第一刀。陆媒披露,因空壳交易受损的近百投资人,正在准备向赵薇夫妇索赔。

11月12日,陆媒报导,赵薇黄有龙夫妇近年来以“蛇吞象”之姿收购万家文化,期间引起股价大幅波动,致投资人损失惨重。上海律师表示,已有近百投资人在准备诉讼资料,一旦证监会对赵薇夫妇的处罚落地,就要向他们提出索赔。

报导说,赵薇夫妇收购万家文化遭质疑后,先是更改收购计划,但最终于今年4月交易告吹,赵薇却可拿回2.5亿元首期资金,也不用支付1.5亿元违约金。

截至7月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今年1月17日股价最高点25元下跌63.88%,比2016年11月28日首次停牌前下跌45.20%。

证监会指出,赵薇夫妇的违规交易操作,造成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影响市场秩序,损害中小投资者信心。

《香港01》11月12日报导,赵薇夫妇当年仅用人民币6000万元资金,配合50倍杠杆收购万家文化,引起外界怀疑,最终交易未成,还遭到调查。证监会近日公布调查结果指出,赵薇用于收购万家文化的龙薇传媒,资本运作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等问题。

陆媒界面新闻今年初曾报导,赵薇夫妇当年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一是龙薇传媒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二是从第三方借款15亿元,三是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亿元。

其中提供借款的第三方是“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藏银必信)”。投资业人士透露,15亿贷款的年利率仅为10%,仅用赵薇的个人信用担保,收益和风险完全不对等。

若再深究可发现,西藏银必信的过往资本运作,经常伴有“明天系”旗下公司,显示与“明天系”关系不浅。

“明天系”掌门人人肖建华,已于今年1月27日农历除夕夜被强制从香港带回大陆,赵薇夫妇随后遭调查。这可能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赵薇夫妇近些年不守规矩的资本运作,二是肖建华相关案件的延伸。

报导说,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刚成立,显示当局对稳定金融市场的重视。赵薇夫妇被罚成为金融稳定委成立后的第一刀,透露金融领域“山雨已至”。

日前,证监会公布了对赵薇夫妇的处罚,除了罚款60万元人民币,还包括5年内不得进入股市。

此外,近日曝光的“天堂文件”也显示,赵薇夫妇与大马赌王林国泰投资蒙古矿产公司,传证监会也正在调查中。

今年初被带回的肖建华,被指是江派曾庆红的“白手套”,与2015年制造大股灾有关。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