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十九大后现首虎 人大成落马高危地?

【新唐人2017年11月12日讯】11月10号,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简称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孟伟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孟伟因此成为中共十九大后被拿下的“首虎”。而在此之前,全国人大早已有多名官员落马。外界看来,人大、政协似乎已成为“高危职位”。

日前刚刚被宣布落马的孟伟,曾于2001年至2016年担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该院是环保部直属单位,行政级别属于厅局级。

但值得注意的是,孟伟还拥有另一个头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因此,孟伟被大陆媒体认为是中共十九大之后落马的首虎,也是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上任后拿下的第一只“老虎”。

孟伟是山东青岛人,从1982年就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任职,之后逐步高升,直到担任院长长达15年。2015年,中纪委巡视组曾查出环境科学研究院“套取资金”、“滥用经费”等问题。时任院长孟伟被行政警告。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个人居然做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院长15年,这在一般的科研机构中相当少见。这种大权独揽15年的角色,相当于连任三届,早就是当地一霸了。所以他倒台一点都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2009年12月孟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所谓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

郑浩昌:“中共治下,贪腐以制度化的方式深入社会的每个角落,科研学术机构的官僚化、行政化都十分严重。孟伟虽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环保专家,在这样一个不受监督的畸形体制下,也是很难抵挡得住权力的诱惑的。”

2013年3月,时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的孟伟,当选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成为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同事。

白恩培于第二年8月落马,而曾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的前辽宁书记王珉和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分别于2016年和今年7月落马。

此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政协副主席苏荣等官员也先后落马。

因此,人大、政协职位俨然成了官员落马的高危职位。

对此,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之所以人大、政协成为危险职位,往往是因为这些官员在进入人大、政协之前出的问题。因为按中共官场惯例,很多官员从实权位置退居二线后,都会到人大、政协挂闲职养老。另外,从反腐的角度来看,当他们手握实权的时候,查处他们的难度也相应比较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退下、退居二线,或者是他已经离开目前这个实权位置了之后,然后再去对他进行调查,难度会要低很多,就会要容易很多。”

孟伟是典型的环保系统官员,此次落马很可能事关环保腐败。而环保部原副部长张力军已于两年前落马。原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则在张力军落马前不久被免职,调任高危闲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此番孟伟落马,是否会波及像周生贤这样的前环保系统高官,目前还不得而知。

唐靖远:“是不是一定会牵扯到周生贤呢,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目前还看不到太多的证据。他背后真正的政治靠山究竟是谁,现在还不清楚。”

《大纪元新闻网》曾报导,中共江泽民集团代言人、前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期间,将人大变成“反习基地”,曾在废除劳教、香港等问题上,掣肘习近平、搅乱政局。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