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海灭火 川普自荐充当仲裁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3日讯】11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后,转往菲律宾出席东盟(ASEAN)系列会议。外界预计,未来两天川普将与各国首脑讨论如何为南海的紧张局势降温。在离开越南前,川普曾自荐,愿意充当南海问题的“调停和仲裁人”。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向菲律宾保证,所有国家都可以“安全通行”南海,并取得对方承诺以双边形式解决主权争议。

据川普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双方强调南海航道自由与开放的重要性,呼吁“全面及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认为各方应停止任何令局势升级的行动,以及任何具争议的军事化举动。

川普在12日离开越南前说:“我是一名非常好的调停者与仲裁人。如果有我能效力之处,尽管开口。”陈大光表示,越南希望透过和平谈判和基于国际法处理南海争议。

在越南,习近平也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讨论了南海问题。杜特尔特称习近平已向他保证,菲律宾和其他国家都可以“安全通行”南海。同时他也认同战争不是解决争议之道,并表示虽然不立刻要求北京遵守南海仲裁案,但终将与其就南海争议进行双边谈判。

外界有分析认为,北京一向反对美国介入争议和多边谈判,而偏向与他国“一对一”会谈,川普自告奋勇充当南海仲裁人是否能成事仍需观察。而川普此番谈话是否暗示美国将更积极参与南海领土争议尚不得而知,因为川普迄今的主要聚焦是朝鲜核武计划。

几天前,在川普访华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表示,川习两人讨论了在南海“防止事故、误解和误判”的方式。

据悉,东盟峰会将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但有外交官指称,最终协议的谈判最早明年2月才会展开。外界有批评声音指,由谈判到协议生效约束南海各方行为,要花一大段时间。北京押注搞行为准则,是为了有时间在南海大兴土木作军事部署巩固控制权。

据美联社报导,川普原本计划13日离开马尼拉,但现已决定多待一天,以更全面参与东盟峰会。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