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赵薇夫妇事件 释开刀“明天系”讯号?

【新唐人2017年11月13日讯】被称为“资本玩家”的大陆知名影星赵薇夫妇,被指想要以“蛇吞象”方式,用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中共证监会准备禁止赵薇夫妇沾手A股市场5年,以及分别罚款30万元人民币。目前事件不断发酵,有媒体认为,事件显示中共当局释出要向违规财务金融操作,以及金融大鳄肖建华明天系”开刀的讯号。

根据中共证监会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赵薇夫妇控制的龙薇传媒,去年11月成立。仅一个多月后,龙薇传媒就计划以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的股权,震惊投资界和娱乐圈。

但龙薇传媒实际是空壳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均为零。而此次收购方案,赵薇个人借给龙薇传媒的自有资金只有6000万元,杠杆比例高达51倍。龙薇传媒的资本运作也被指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等问题。

大陆媒体《界面新闻》今年1月曾报导,此次交易预案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龙薇传媒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从第三方借款15亿元;以及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亿元。

其中第三方借款者,来头不小,是“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还款期限为取得最后一笔借款之日起3年。西藏银必信注册资本为20亿元,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净资产89.9亿元。

报导引述投行人士透露,第三方担保的风险极大,15亿贷款的年利率仅为10%,担保仅用赵薇的个人信用担保,收益风险完全不对等,按照业内推测,除了固定利率,不排除还另有股权收益分成安排的可能。

而这家“西藏银必信”原名为上海银必信,2016年2月更名。该公司在过往资本运作中,经常伴有“明天系”旗下公司。业内多位人士也向《界面新闻》表示,这家公司与“明天系”关系不浅。

“明天系”的实际控制人肖建华,被指曾助中共江泽民集团圈钱、洗钱,关系网涉及多位江派高官。

今年1月27号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北京,赵薇夫妇随后遭到调查。

《香港01》认为,这可能源自两个线索:一是在近些年不守规矩的资本运作,二是肖建华相关案件的延伸。

而被外界称为“超级监管机构”的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8号刚刚宣布成立。

《香港01》说,赵薇夫妇违规被罚,可谓金稳会成立后,当局开出的第一刀,显示中央已释出向违规财金操作及“明天系”开刀的讯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9号也刊文称:整治金融乱象,监管层“不吃素”,并形容这是监管层又一次出重拳打击金融乱象。侠客岛还翻出今年2月的一篇报导旧文,称为赵薇提供15亿借款的西藏银必信的背景太好查了,再怎么辟谣,也跟“MT系”脱不了关系。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中共证监会此次对赵薇夫妇是轻罚。

因此引来猜测,是否随着十九大落幕,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下台,金融权斗有可能出现缓和?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金融稳定委刚刚成立,主导这个委员会的又是一把年纪、坐等退休的马凯,可以预见,这架整顿金融乱局的机器还没有真正发动起来,估计预热还需要一些时间。”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赵薇夫妇事件只是这个预热过程的一个小插曲。未来走势还要看是谁是新的分管金融的副总理、谁做新的央行行长和新的保监会主席。

郑浩昌:“保监会在项俊波落马后,主席‘难产’有7个月了,这多少说明北京当局在金融整顿的大方向还是有点举棋不定。我想,最终的走势在明年3月后才会完全明朗起来。”

据报导,虽然此次收购交易最终没有达成,但期间万家文化的股价历经暴涨和暴跌,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上海律师王智斌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已有近百名投资者在准备诉讼资料。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