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风波 前主席:独立非唯一出路 盼与马德里达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4日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态度似有所软化。周一(13日)他在比利时表示,加泰独立并非解决政治危机的唯一出路,希望可以与马德里政府达成共识。

《每日邮报》报导,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周一在接受比利时日报《Le Soir》的采访时表示,对与马德里政府达成协议仍然持开放态度,他愿意接受现实,希望就政治现实与马德里政府建立一个新关系。

他表示,他30年来的工作就是为了在西班牙内建立一个与现时不同、统一的加泰,他仍然寻求可以达成协议,但他未说明这个新关系会是什么样的形式。

加泰独立风波

10月27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单方面宣布脱离西班牙而独立,西班牙参院则迅速通过决议,授权政府采取行动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并提出在12月21日举行地区选举。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呼吁加泰地区民众保持冷静,同时宣布解雇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吉德蒙特及所有地区内阁成员。

随后,普伊格蒙特与4位官员从加泰逃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其后去向一直备受关注。

西班牙检察官11月2日,以叛乱罪对普伊格蒙特及其他支持独立的地区官员进行起诉。

但普伊格蒙特和其他4位前加泰高级官员拒绝接受传唤,没有出席庭审。

11月3日,普伊格蒙特告诉比利时国家广播公司RTBF,已准备参加12月举行的重选,并会在比利时展开竞选运动。他表示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竞选运动,因为他们处身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

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法院的法官,11月3日以煽动叛乱等罪名,向普伊格蒙特发布了全欧逮捕令。

普伊格蒙特11月5日早上向比利时自首,经过15个小时的盘问后,比利时以在引渡程序有进展前,普伊格蒙特一行人不可以离开比利时为条件,将他们释放。

比利时的一位联邦检察官表示,比利时政府将针对逮捕令的内容进行探讨,再决定如何回应。比利时法院有60日可以决定,是否会将普伊格蒙特引渡回西班牙受审。

西班牙指控俄罗斯干预加泰公投

另外,西班牙政府在周一举行的欧盟外长及防长会议上表示,他们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政府和民间团体以及委内瑞拉的一些团体透过推特和脸书等网站,大举鼓吹分离主义,在加泰罗尼亚10月1日公投前,争取到舆论支持。

西班牙国防部长多洛雷斯•德•科斯佩达尔(Maria Dolores de Cospedal)称,在社交媒体上发现了虚假的账户,其中有一半是追溯到俄罗斯所谓的“巨魔工厂”,另一半是委内瑞拉,他们通过发布信息宣传分裂主义的好处。

欧盟预计将增加资源,以应对俄方发放假消息的活动。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