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国军队部署首都 传出多起爆炸声 总统私宅爆枪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5日讯】位于非洲南部的津巴布韦(辛巴威)军方疑因国家接班人争执向总统穆加贝施压,军方装甲车14日驶向首都哈拉雷;15日凌晨穆加贝私宅爆发枪响、上午又传出多起巨大爆炸声。稍早,执政党指控军方叛乱,但军方认为第一副总统遭解职,是穆加贝为将权力交给妻子铺路,其长年执政也引发质疑声浪。

路透社报导,目击者14日看见有战车停在由首都哈拉雷(Harare)通到奇诺伊(Chinhoyi)的路上。两地仅相距约20公里。随后首都到处有军队部署。

总统宅第爆枪响 首都多起巨大爆炸声

法新社报导,总统穆加贝(Robert Mugabe)位于哈拉雷郊区博罗代尔(Borrowdale )宅第附近居民说,“刚过凌晨2时,我们听到他住所方向传来约30到40发子弹声,持续了3到4分钟。”

哈拉雷市中心15日上午则传出多起原因不明的巨大爆炸声。而先前军队已部署首都街头、占据国营媒体。

津巴布韦广播公司(ZBC)总部两名员工和一名人权工作者表示,士兵掌控广播公司,部分员工遭粗暴对待。但另有消息人士表示,士兵告诉员工“不要担心”,因为他们来这里纯粹是要保护广播公司总部。

美国驻哈拉雷大使馆发布声明表示,由于“政局持续不稳定”,他们“鼓励在津巴布韦的美国公民就近避难,等待进一步通知”。

美国国务院官员也发布声明:“美国驻哈拉雷大使馆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后续发展。”声明中表示:“我们鼓励各方以冷静和平的方式解决争议,根据民主、透明和宪法程序化解分歧。”

津巴布韦军方人员稍后在官方电视台谈话中说,穆加贝人很安全。

长年执政引发质疑声浪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津巴布韦国防军(Zimbabwe Defence Forces)总司令奇文嘉(Constantino Chiwenga)13日表示他准备“介入”,阻止当局迫害遭罢黜副总统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的支持者后,该国即陷入紧张状态。

穆加贝14日在哈拉雷主持内阁每周例行会议后,获得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支持,并称奇文嘉的声明暗示“叛乱行为…意在煽动叛乱”。

现年93岁的穆加贝从1980年津巴布韦脱离英国独立后掌权至今,6日突然宣布将最被看好的总统接班人、第一副总统姆南加瓦解职。

75岁的姆南加瓦担任现职3年,他是津巴布韦1970年代解放战争老兵,深受军方拥戴,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穆加贝最佳接班人选。

军方视姆南加瓦遭解职,是整肃独立时代人物的一部分,是穆加贝为将权力交给52岁的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铺路。

近几周来,葛瑞斯曾不只一次公开对姆南加瓦言词攻击,称姆南加瓦是个麻烦制造者,必须被逐出执政党与解除副总统职位,所以此次解职事件并非意外。

2014年12月,葛瑞斯也以类似手段将当时的女性第一副总统穆朱鲁(Joyce Mujuru)解职,改由姆南加瓦接任。

相关视频:

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报导,有分析家认为姆南加瓦与穆朱鲁都犯了功高震主的错误,支持者呼声愈高,穆加贝对他们的忠诚愈加怀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