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稳委“稳”字当头 习近平开放金融面临更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5日讯】近日,习近平当局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作为统筹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协调金融发展的机构,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主任。该委员会被视为是“超级监管机构”,行政级别高于“一行三会”,也引发各界对于习当局开放金融面临挑战的解读。

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就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稳委”),凌驾一行三会之上,对金融业进行统一监管。当时习近平在会上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称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加强对金融系统的监管等。

而在上周的金稳委第一次会议上,马凯也再次强调“稳”字。他表示金融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点是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

此前,中共的金融监管机构包括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即一行三会。香港《东网》评论文章认为,原有的一行三会已经无法监管如“e租宝”之类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导致乱象频生,而且过去几十年的一行三会监管模式导致利益固化,甚至发生监守自盗的现象。

此前的反腐运动中,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等在内的监管机构高官均被查出有问题而被一一拿下。而2015年夏天的大股灾和救市“国家队”出现的“内鬼”事件,甚至被外界解析为是江派人马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

评论文章称,中国的金融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着中国金融业的继续发展。金稳委将“稳定”置于“发展”之前,显示当局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

上周美国总统川普访华期间,北京方面宣布进一步开放金融业。评论称,这意味着中国金融业将同时应对国内和国际金融大鳄的冲击和挑战,面临的金融风险将更为复杂,金融监管的落实也尤为重要。

11月8日,中共证监会称已完成调查万家文化(祥源文化的前称)、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对两家公司及赵薇夫妇等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对于赵薇夫妇的资本运作,多家媒体均披露与“金融大鳄”肖建华的“明天系”有关。中共官媒则形容这个重磅消息是中央“出重拳打击金融乱象”。

《香港01》报导称,肖建华已被习近平当局控制,而赵薇夫妇也受到调查和惩处。这可能源自两个线索:一个是在近些年不守规矩的资本运作,一个是肖建华相关案件的延伸。

报导还认为,赵薇夫妇违规被罚是金稳委成立后,习当局开出的第一刀,新一波的金融整顿山雨已至。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