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绍政:我眼中的蒋经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5日讯】以前我对蒋经国先生了解非常少。我知道他是国民党最高领导人蒋介石的大儿子。蒋介石死后,蒋经国子承父业,也当上了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给我的感觉台湾是党天下加家天下,国民党好像是蒋家人的政党,是蒋氏家族统治台湾的家族工具。这样的一个政党当然是独裁政党了,台湾的执政权当然只能由蒋氏家族和国民党来垄断了。就像北朝鲜的执政权只能由金氏家族及其家族所控制的劳动党垄断一样,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民众是衷心拥护的。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就是这么一个蒋经国,竟然在台湾干下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不仅让国民党成为了与以后的蒋氏家族没有多少关联的政党,而且还让国民党从一个依靠武力垄断台湾执政权的政党变为一个主动归还公众权利、让公众——选民来决定自己能否获得执政权的众多竞争党派中的一个普通政党,让国民党控制的军队主动放弃国民党的领导,成为国家的军队,让国民党控制的新闻媒体不受国民党的控制,而是服务于公众、独立于党派,让国民党的党务人员从控制社会的各个细胞、组织中解脱出来。就是这个蒋经国先生,让台湾的老百姓真正成了决定台湾各级行政领导人命运的决策者,让法律成为了台湾各级政府行政的依据,让政党不可能超越于政府、政府不可能超越于公众和法律,让执政党的领袖真正变成了政府的首脑和民众的真正的公仆,而不是名义上的公仆,实质上的公众的主人。就是这个蒋经国先生,在他的生命的最后两年里所迈出的解除戒严、解除报禁、解除党禁和军队非党化的关键性变革,在他死后成为后继者努力的起点,打破了中国人不配享有民主政治的荒谬论断,成就了台湾成为中华民族民主政治的典范地区。这就像体坛的刘翔打破了黄种人不可能在国际径赛竞技场独占鳌头的神话。

我在想,蒋经国可以有很多理由不进行变革。1、来自大陆的武力威胁。2、国民党到台湾后实行防共、反共、戒严期间对异见人士和嫌疑人实行的血腥恐怖统治导致的许多国民的敌视心理和情绪。3、国民党作为外来势力会因变革失去政权。4、蒋氏家族的风光可能会永不复现。5、自己年迈、体弱、多病,精力不够,时间不多,难以控制和驾驭局势。等等。所有这些都可以成为蒋经国举步不前的理由,而且非常充分。

但是,就是在蒋经国的手中,民主政治的帷幕揭开了。政党可以自由组建,国民党不再控制新闻媒体,全世界最长戒严解除,允许台湾人赴大陆探亲。这些都是在蒋经国的生命垂危的最后两年进行的。蒋经国还公开宣称蒋家人不再主政,总统依据宪法进行选举产生。以上这些改革措施哪一个不是让蒋氏家族和执政的国民党的权力受损,政治垄断地位受到威胁呢?自己家族和自己所代表的党的利益受损了,但是国家正常了,民众的的权利回归了,法治实现了,专制结束了,政治、政党的暴力性和匪性没有了,权力真的被制度和法律关进笼子了。这实质上是以牺牲自己、自己的家族和自己所代表的政党的既得的垄断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为代价,去创建一个台湾民众拥有真正的政治决策权,言论自由、政治民主、法治的宪政政府。

蒋经国的伟大之处,人性的光辉就在在这里。真正践行了舍己利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公而忘私的精神。其实从本质上讲,他的这种利国利民的公德心最终也会惠及他的子孙后代和家族、惠及他所代表的国民党,当然也惠及全台湾民众。我们可以想一想,无论蒋介石、蒋经国等蒋氏家族在专制统治时期欠台湾民众多少血债、多少罪责,就凭蒋经国的上述那些主动回头是岸的举措,只要是一个有理性的人都会相逢一笑泯恩仇,谅解蒋氏家族的历史罪错。对国民党的态度也是一样,无论这个党以前多么对不起台湾民众,理智的民众都会对主动放弃武力和暴力、主动接纳其他党派对执政权的竞争、主动把政治权力从国民党手中还给民众手中的国民党捐弃前嫌,敬重有礼。当民众化解了对蒋氏家族和对国民党的旧恨,请问蒋氏家族的后人、国民党的后继者还有什么不安全的呢?他们可以像一个普通人一样,像一个普通的政治党派一样,不需要依靠武力来特别保护,只需要靠自己的智慧和才智,在遵守法规的情况下,去争取获得自己在台湾的生存空间,取得民众和社会的认可。只有当所有人都安全了,蒋经国的后人、蒋氏家族、国民党才会安全。如果蒋经国的后人、蒋氏家族和国民党的安全是建立在其他人不安全的基础上,那么蒋经国的后代、蒋氏家族和国民党最终也不会有安全。从这个角度讲,蒋经国是真正的伟人,也是真正的平凡人,他确实把他的亲人、族人、同党人从火山口上解救出来,让他们从此远离了危险和不测,同时也让台湾全体民众远离了暴政的苦难。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陈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