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龙不服处罚 党媒发第3文斥其“肆无忌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6日讯】中共证监会公告重罚赵薇黄有龙夫妇后,《人民日报》旗下公号同时发文起底赵薇夫妇违规运作的内幕。近日,黄有龙却公开提出抗辩,要求举行听证会。对此,党媒刊发表两篇文章回应,其一批其“为所欲为”,其二斥其“肆无忌惮”。官方对赵薇夫妇高调打压,其背后内幕似乎并不简单。

11月15日,共青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发文称,赵薇夫妇以空壳公司收购万家文化,这种“蛇吞象”游戏在中国资本市场并不少见,赵薇此前已经通过类似手段收购或控制了多家上市公司。

文章直指,赵薇靠高杠杆游戏实现“空手套白狼”,此次收购的杠杆率高达51倍,对市场造成了严重危害。

文章最后强调,赵薇受处罚,不仅是警告其他的“赵薇”,更要引发监管部门的反思,不能让股市继续成为“资本大佬为所欲为的天堂”。

同日,新华社也刊文披露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剧情”,并称类似违法违规案并非孤例,一些曾经“肆无忌惮的资本玩家”已相继被查处。

文章回顾了万家文化收购案机个关键步骤:

一、2016年11月2日,由赵薇控股的龙薇传媒成立,注册资本未实缴到位,无实际经营活动,财务数据为零。

二、2016年12月23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订协议,拟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股份,让赵薇成为实际控股人。

三、2017年1月12日,在上交所的问询下,龙薇传媒披露收购资金来源,高达51倍的杠杆浮出水面。

四、2017年2月13日,龙薇传媒宣布,因“融资计划并未完成”,收购计划“缩水”至不足原来的两成。

五、2017年3月31日,万家文化公告称交易终止,返还龙薇传媒2.5亿元股份转让款,互不追究违约责任。

至此,一场巨额收购变成了连违约金都不用付的“过家家”。

其中,从第三步到第四步的关键转折中间,发生了对此次交易“影响巨大”的事件:2017年1月27日,明天系掌门肖建华被强制从香港带回大陆,同时陆媒踢爆赵薇收购案中有15亿资金来自明天系旗下公司。

港媒指,赵薇夫妇此次遭重罚,是当局剑指明天系的信号。

肖建华被指为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之一,其掌握的明天系实质上也是替众多权贵打理资产和洗黑钱的隐秘集团。

中共官方明言,处罚赵薇,是因为其“名人效应”。显然,高调处理赵薇夫妇已成为当局敲山振虎、杀鸡儆猴的棋步。

而赵薇夫妇似乎也不想束手就擒,黄有龙的“抗辩”透出了最后抵抗的信息,被怀疑背后是否有权力博弈的迹象。

与此同时,官媒接连刊文痛击赵薇夫妇,全国十余家律师事务所征集万家文化案“受害投资人”,准备向二人索赔巨款。官方如此兴师动众地绞杀,似乎也不只是围剿两个“资本玩家”那么简单。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