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居 大不易?网友感叹hard模式

【新唐人2017年11月16日讯】为救儿子被迫当街吃草;幼儿园涉嫌虐待儿童;崔欣欣恋爱诈骗,马兜铃酸可能导致肾衰竭……近期的一系列新闻事件引发大陆网友感叹,中国人生活是一种“hard模式”。这是一种什么模式呢?来看报导。

大口大口,嚼着难以下咽的青草,嘴边沾满草渣。
父亲:我们没办法,筹不到钱,小孩生病没有钱。

为了给罹患血癌的9岁儿子筹钱治病,来自湖南农村的匡氏夫妇跪在河北省三河市街头,他们说别无专长,只得表演“吃草”,回报捐钱的好心人。

工作人员:他们是我们这边的低保户,因为小孩生病了,两个人都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

这在网络再次掀起热议,不少网友感叹辛酸,解囊相助;也有网友讽刺大陆的医疗改革;而更多的网友则感叹,大国草民的生活为什么这么难。

近几年来,中国人生活进入“hard模式”,也就是“困难模式”,逐渐成为社会各阶层的认知。“hard模式”原本是一个游戏中的术语,也就是困难的攻关模式。但如今被人们类比作自己的人生,戏称投胎选了“hard模式”,结果生在中国。

微博大V程凌虚发帖说:“所谓Hard模式的人生大概就是:幼儿园被送到携程,小学被送到豫章书院,中学被送到杨永信那里,大学时借了裸贷,毕业后被骗进了传销,谈恋爱找了翟欣欣,结婚找了马蓉,气出一身病,吃点含有马兜铃酸的药补补身子,最后肾衰竭躺在养老院被虐待,好不容易入土为安,还有人在坟头蹦迪。 ……”

而有网友更直接说“hard模式”是:很难活下去模式。暗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给百姓带来巨大生活压力的现状。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当今中国来讲所谓的难,真正的原因就是人人没有一种安全感,归属感。对于底层来讲更是如此。因为医疗市场化,教育市场化,一切都是市场化。这种阶级固化,所以底层的人,就是低阶层爬上高阶层的路基本是被堵上了。”

不过,中国人的“hard模式”还不仅局限在底层社会。

大陆资深媒体人、自由作家 黄金秋:“对于中产阶级来说,那就处在一个什么情况呢?那第一个可能是,所谓的中产,其实中国很多时候也就是负资产吧,由于你很多房产都是要还银行商贷款的呀,那现在房产可能价格也上不去了。那么接下来呢,像各种社保啊又被亏空。未来呢也是很难说有没有安全感的。”

华颇:“权贵富豪阶层,为什么他赚了钱之后就把财产全部转移到国外呢?因为他们虽然说在宝塔尖上,生活在顶层,但是他们依旧没有安全感,没有归属感。”

而网络上还有一些对于中国人生活在“hard模式”的讨论超越了阶层,涉及全民。例如雾霾;食品安全;公平和社会秩序;社会透明度和腐败问题等等。还有人担心自己可能祸从口出,说不定哪天就会“被和谐”。

中国人的生活为什么会进入Hard模式呢?

华颇:“这个体制来讲,并不能保证一个平等,政治上权利的不平等必然导致经济上权利的不平等。”

黄金秋:“中国这个问题当然是由体制决定的。因为体制导致经济改革已经走到尽头,改革红利已经没有了。体制不从根本上改变的话,经济上不去,人心就会不稳。你一味的靠堵,靠维稳是不行的。老百姓要求的是一种更公开更公正,更民主更法治这样一个社会。”

与中国人“困难(hard)模式”的人生相对应的,还有其他模式。网友们评论,“简单(easy)模式”大概是在北欧,“普通(normol)模式”应该是美日欧。而部分非洲及北朝鲜则被认为是“地狱(hell)模式”。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