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反腐进入“最后一公里” 王岐山下一站或有一大障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9日讯】日前,有海外媒体发文分析中共十九大后的反腐动向,指赵乐际执掌中纪委后,将要集中力量解决反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王岐山近日接连高调亮相,疑似为接任新职务而热身,但有观点认为,王如果要接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或有一大障碍。

世界日报17日发表一篇评论文章表示,赵乐际在十九大后迅速拿下了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厅长许学民、前厅长周舒、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孟伟等几个贪官,释放了今后反腐“仍不手软”的信号。

11月11日,赵离京前往山西太原主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视频会议;同一天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还发表了赵乐际的署名文章,宣称中纪委要确实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甄别出、清除出去’”。外界开始关注,赵乐际的反腐行动,能否像王岐山敢做敢打、上不封顶?

文章引述分析称:今后中纪委的反腐已经进入“最后一公里”,从中共十九大后落马的这几名贪官的职务来看,几乎都是中层官员,这显示出一个迹象,未来反腐的一个重点可能是要“刀口向下”,打击中低层贪腐官员,加大解决基层腐败的问题。

文章表示,新的中纪委是否继续在高层甚至大老及其亲属中“反腐打虎”,其动向目前仍不够明朗,还需要继续观察今后习近平与中共高层大老们之间的实力对比情况,还要看赵乐际的魄力,以及他对习的忠诚度有多高。

另一方面,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多次高调亮相,先是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后又现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欢迎美国川普总统的晚宴,这些公开活动被外界作是为接任新职而“暖场热身”。

在中共19大召开前几天,王岐山曾先后在北京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美国白宫前首席策略师、川普的政治顾问巴农, 这些安排被看作王岐山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
有望续担任中共党或国家重要职务的征兆。

对此,文章分析指出,王岐山如果真的要在明年3月召开的中共两会后出任国家副主席,也会面临“很大障碍”——卸下常委身份后还继续接任国家副主席,必须说服同等情况下已裸退的党内大老,而这“殊非易事”,甚至可能“授人以柄”,被指王“回炉”有恋栈权力之嫌。最终王岐山的“下一站”会怎么定位,要看王的态度和习的决心

不过,海外另有舆论认为,其实卸任常委后继续出任国家副主席,在中共党内是有先例的。当年,王震就曾经在退出中委以后,继续出任国家副主席。所以,王岐山卸任常委后接任新职,应该不会有太大制度上的障碍。

问题的关键是,只要王岐山继续保留某个职务,无论这个职务是什么,他的政治影响力都会得到延续,同时也堵住了那些说他恋权干政的攻击。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