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经国案律师被拒出庭 辩护权无保障

【新唐人2017年11月20日讯】备受外界关注的江西赣州村民明经国抗强拆杀官案日前在赣州中院开庭,庭审前法院拒绝辩护律师迟夙生出庭辩护。11月18号法院再度声称此举有理,引发对律师权利保障的争议。

1月16号,明经国一案在赣州中院开庭。委托律师之一的迟夙生尽管手续合法齐全,但遭到中院以“无法核实律师事务所函的真实性”为由,拒绝其出庭辩护。18号,赣州中院再度发声,声称“为有效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未准许迟夙生参加明经国案的辩护”。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察官沈良庆:“它这个是强词夺理了,最近几年,特别是从709大抓捕以来,对这个维权人士和人权律师的打压一直都比较厉害。它采取的一种做法就是剥夺当事人的诉讼权,就是不让人权律师参与案件的诉讼过程,实际上就是对律师权力的侵犯。”

庭审的当天,迟夙生律师曾在微博上披露说:做律师38年,第一次没有坐到法庭辩护席上,而是坐在法院门口,担心这样拒绝律师出庭的理由会限制所有的律师出庭。

沈良庆:“现在官方采取的做法、就是运用这种方式剥夺、干扰律师的正常执业的权利,因为人权律师介入之后,他胆子比较大,通常会把一些消息传递出来。它就为了便于控制当事人,让他跟外界完全失去联系,不能够很好的保障他的诉讼权利, 才故意设置这种障碍。”

律师辩护权没有保障也引发外界舆论强烈关注。

沈良庆:“这个是荒唐。但是这也反映了政权的性质、国家的性质和司法机关的性质。它这个所谓的依法治国就是它可以选择性的用它自己制定的单边条款来任意的惩罚你,而不是说它自己要遵守法律。”

有法律人士表示,这真是一个搞笑到可以申请世界吉尼斯记录的荒唐理由!法院的神圣与权威何在?法律的尊严何在?

新唐人记者易如、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