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儿缺药 李克强震怒批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1日讯】白血病(血癌)已成为威胁中国儿童健康的“主要杀手”。但由于廉价的国产药短缺,而进口药一瓶超千元,给患者家庭带来严重负担。对此,中共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

11月20日,陆媒报导称,李克强在批示中说:“白血病患儿缺药将使这些家庭雪上加霜,要将心比心,高度重视所反映问题,抓紧采取有效措施,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

此前,有媒体称,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胇嘌呤片”,在全中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

报导说,由于药物奇缺,国产胇嘌呤片以前仅40元一瓶,如今被炒到148元还很难买到,一些白血病患儿家长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境外代购,但进口药价高达1400元一瓶。

至于此药为何出现短缺?业内人士解释称,该药定价低廉,药企普遍反映没有利润空间,加之上游原料供应紧张,导致药企生产积极性不高。

据报导,白血病已成为威胁中国儿童健康的“主要杀手”。早在2011年,中国发布的流行病学就曾发布统计数据称,目前全国至少有400万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50%是儿童。

大多数家庭因无力支付少则10万多则40万的巨额治疗费用而放弃治疗,患儿只有等待死亡。

至于白血病为什么在中国高发?去年底,中国大陆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发表了主题为“室内空气污染与婴幼儿健康”的演讲时,引用了中国环境保护协会有关统计资料指出,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

此外,80%的家庭装修甲醛超标;70%孕妇流产和环境污染有关;每年中国因室内环境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高达11.1万人。室内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现代人类健康。

据报导,中国装修材料中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达300多种。中国之所以普遍存在装修污染,而国外却很少出现这种状况,主要由于中国对室内空气环境甲醛浓度设定的安全标准值偏低,加之中国人造板等家居用品的环保标准偏低造成的。

有评论指,不仅国家标准偏低,而且监管的缺失更是各种超标材料进入市场的原因。目前用人造板制造的家具,厂家为了追求利润,使用不合格的低端原料,并在黏贴面材料时直接使用劣质胶水,制造工艺不规范,结果消费者买回去,等于买回了一个小型的毒气排放站。

除了居民住房,媒体也频频报导学校宿舍、桌椅的甲醛超标问题在许多省市出现,但是尽管学生和家长呼吁抗议,相关部门却不予理睬。

时事评论员程晓容表示,黎民百姓,不求大富大贵,不需要面子工程,只愿在安定的居所,享有基本权益,做一个正常的人。是谁制造了这一切悲剧?生态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处处是险恶,步步都惊心。老百姓的希望感从何而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将何处安身立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