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漆结缘40载 黄丽淑的漆艺世界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讯】漆艺创作的艺术家黄丽淑,从事漆艺相关工作超过40年,不但师承漆器产业的先驱陈火庆先生,更跨国到日本以及中国大陆学习各种技法,最近拿出近90件作品在彰化展出,透过镜头带您一探传统漆艺之美。

春天的山桐花,夏天的莲花池,秋季里溪岸边飞舞的蜻蜓,以及冬天盛开的菊花,这四幅都是漆艺家黄丽淑最新创作,透过深色的漆,对比花的白,包括利用贝壳元素做出水波纹,层次感十足。

漆艺家黄丽淑:“利用贝壳来黏贴,让它产生一个波光,闪亮的一个波光,这个就是贝壳它可以呈现出来的一个很特别的效果。”

这个921地震后的门板,上头写着“门启瑞日重”五个字,象征一般民众对平凡幸福的渴望,也成为黄丽淑创作的题材。

漆艺家黄丽淑:“你只要每天一开门,都是好日子,日日是好日,那就是说,我们一般百姓,对于他一生里面,只要幸福平凡,就是很好的一个财富。”

漆艺的用途应用广泛,像是藤编、石头、木器,木板,都可以变成华丽的漆艺工艺品,每件作品最少需要3个月以上的工作时间,每件漆艺作品色彩层次分明。

漆艺家黄丽淑:“涂漆膜的厚薄,它就可以呈现出它的浓淡,还有靠研磨。”

2009年黄丽淑获得南投县政府文资法登录,获得传统艺术项目中漆工艺的保存者的殊荣,更成立游漆园成为漆艺的推广中心,喜爱漆艺的民众不妨走一趟彰化生活美学馆,感受传统漆艺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