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丁抒:镇反杀了多少人

【新唐人2017年11月22日讯】中共在夺权后立即发动镇压反革命运动,曾经定下杀掉人口千分之一的目标。但实际杀了多少人?今天继续来看中国当代史研究学者,美国明尼苏达州诺曼岱尔学院教授丁抒的分析。

1950年,毛泽东抓住朝鲜战争爆发的机会,在中国掀起了镇压反革命的运动。初期考虑到中共政权还不稳,他告诫党内不要急躁,切忌四面出击,“在实行镇压反革命活动中,应防止乱打乱杀”。但随着朝鲜战场出现进展,毛泽东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中国当代史研究学者、美国明尼苏达州诺曼岱尔学院教授丁抒:“毛泽东当然没有说可以乱打乱杀。可是由于他预先预定了规定了处决杀人的计划数字。谁完不成任务谁就是‘右倾’。而且毛泽东多次要求各地纠正‘右倾偏向’。”

1951年2月,在毛泽东建议下,中共中央开会讨论杀人比例问题,“决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杀此数的一半,看情形再作决定”。当时的中国人口是5亿5000万,将其中的千分之一划为反动派杀掉,是否有法律或事实的根据?

丁抒:“这个计划数是没有什么根据的,就是毛泽东制定的。即使按照毛泽东‘杀反革命’的计划,农村是(杀)人口的千分之一,城市的(杀)千分之零点五。当时1951年全国市镇人口是6,632万,乡村人口是49,668万。这样算起来话,等于是(杀)53万。”

在制定指标的同时,毛泽东还指示下放批准杀人的权限。1951年2月5号,针对中共西北局报告说,“执行镇反计划,一定求稳,批准杀人一律在省上”。毛泽东却批示说:“其判死刑者则经专署批准执行”即可。后来,杀人的审批权实际上被更进一步下放。

于是镇反很快扩大化,血腥化。

丁抒:“据我所知,邓小平主政的西南地区,特别是四川省杀人最凶。比如说1951年3月《川西日报》报导说:成都市一夜抓捕反革命份子1687人。譬如温江地区双流县,原政府的乡长几乎杀光,保长也杀,每逢乡村赶场期间必定杀人。”

中国当代史研究学者、美国明尼苏达州诺曼岱尔学院教授丁抒研究指出,实际上镇反杀人的数字还超过了指标。

丁抒:“比如说成都市1951年这一年当中就杀了1,500多人,占成都市60万人口的千分之二点五,这个是计划数的五倍。由于各地的干部都怕犯‘右倾’错误,所以实际上‘超额完成’镇压反革命的任务是各地的普遍现象。所以最后的结果就是杀的人远远超过了53万。”

镇反中到底杀了多少人,至今有不同的说法。

根据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徐子荣1954年1月在关于镇反的报告中说,共逮捕了262万人,其中杀了71万2千人,是全国人口的千分之1.31;判刑劳改129万人;管制120万人。

而毛泽东则宣称:“我们建政几年时间至少就杀了79万反革命,还关了一百多万,管制了一百多万。”1959年,他又在庐山会议上强调“镇压反革命,杀一百万,极有必要”。“反革命杀了一百多万。”

而据1996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4个部门合编的报告中称:从1949年初到1952年2月进行的“镇反”中,镇压了反革命份子157.61万多人,其中87.36万余人被判死刑。

丁抒:“就全国而言,按毛泽东的计划是应该杀53万,实际杀的是79万到100万上下。由此我可以推断,滥捕滥杀包括全国的大部分省市地区。”

无数中国人的鲜血,成为了红色政权的开篇,中共至今声称,镇反运动维护了社会和平和稳定。但许多专家学者认为,中共建政后就杀人如麻,其目的不仅在于杀掉潜在的敌人,而且在于让整个民族惧怕共产党。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