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效力遭弃如敝屣 何志平被捕后中企撇清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讯】香港影星胡慧中丈夫、前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因涉嫌帮中企向国外政府高层行贿,日前遭美国政府拘捕。何志平的前幕僚称其“为国牺牲”。而被指涉案的中企立即与何志平“撇清关系”,中共外交部也称“不知情”。

今年68岁的何志平,于当地时间上周六(18日)在美国被捕,本周一首次开庭审理。他被控违反《海外反腐败法》及跨国洗黑钱等罪名,最高可判刑20年。

何志平被指涉嫌帮助一家中国能源企业在非洲取得石油利益,向乌干达和乍得两国高层行贿高达300万美元。

据《法广》11月22日报导,何志平曾在董建华特首时代主掌香港民政事务局,离任后即出任香港中华能源基金会常务副主席,从事被讥讽为“中国国民外交”的工作。而中华能源基金会,是由华信能源公司于幕后全资设立。

在何志平出事之后,中华能源基金会马上声明,称该基金会不存在商业利益,也没有授权任何人开展商业行为。而华信能源则表示,该公司在乌干达没有投资,也与乍得政府不存在利益关系。

据公开资料,华信能源公司总部设于上海,成立于1980年,2015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29位。2002年,年仅25岁的叶简明出任公司董事长,并担任至今。叶简明在《财富》杂志的采访中,自称是原中共海军总司令叶飞之孙。

该公司自称“集体制民企”,但背景吊诡。其主营业务是与中石化等中共国有能源巨头和多个国家之间买卖石油,而民营公司并没有在中国直接销售石油的权利。因此,有媒体怀疑华信能源可能是中共国有能源企业的影子公司。

2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回应何志平事件称,“不掌握具体情况”,又指中方“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国外合法经营”。

同时,中共党媒也抛出洗地言论,称美方公布何志平被捕消息,正值华信能源入股俄油和中俄开展能源合作的“关键时刻”,因此事件背后具有所谓“深层的国际政治原因”。

而《香港城邦论》的作者陈云,则发出与官方不同的声音。陈21日在脸书留言称,何志平“为国牺牲”,并希望他“平安归来”。

陈云与何志平据称关系密切。早年何志平担任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时,陈云任该局策划及研究总监。2002年何志平加入香港民政事务局后,即通过内部拨款聘请陈云任民政局研究总监。当局当年向媒体解释陈云的职责时,称陈直接向何负责,并由何指派工作。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