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鲁炜曾经如何“坑”习近平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已于11月21日落马、有“网络沙皇”之称的中共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在2013年4月出任网信办一把手后,曾令其权倾一时,“决定中国亿万网民看什么”,甚至也包括过习近平。

鲁炜落马后,媒体不忘报导他的丑闻之一,是他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刻意营造“万邦来朝”假像,惹习近平大怒。其实类似事件已有前例。

那是第一次或许也可以说是最坑的一次,即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被推荐并点名了周小平,致周一夜窜红身价百倍,也一夜搅翻网上舆论。

推动周小平身价百倍的是,由于会上“习近平当面嘱咐:希望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品”,会后次日,新华社《参考讯息》就以一个版面的篇幅刊登周小平的多篇作品。而后,一票党政军文宣随即跟进,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解放军报》、《环球时报》都刊登了有关周小平的采访、评论以及社论。

不过网上骂翻的是,周小平声名狼藉,无人不知是五毛党网络写手,也无人不晓他曾出任涉嫌从事色情业务的“分贝网”副总裁。媒体曾有新闻,周在2010年至2013年间曾组织网路淫秽裸聊表演,还因此被拘捕过。

而曾是中共党内唯一可以合法刊载外电的报纸,《参考消息》在10版同时放上周小平三篇文章,使得该版几乎成为了周小平的专版。此举迅即招来许多网路大V及大量网民的抨击驳斥,但也遭全面封杀。如网路大V荣剑叹道:“一个庞大的宣传机器全部开动起来,就为了遮盖一条已经发臭的带鱼(周小平绰号,因其文误称中国有带鱼养殖场而得名),真是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彼时外界莫不想到,能将全网封杀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的权力来源,刘云山要驱动的层级少不了网络大总管、网信办一把手鲁炜。

结果习近平出席的文艺座谈会,终以“周小平事件”惨淡收场。就时间点来看,2014年10月,既是四中全会前夕,也是令计划落马的前夕。

令计划现在与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是官方同框并列“阴谋夺权”、外界视为江泽民集团的“六大老虎”之一。

而鲁炜与令计划案如何瓜葛,那要从鲁炜在新华社任职说起,这里暂时粗略提及。

鲁炜1991年进入新华社广西分社,官至副社长之外,其兼职之多或无人能比,特别是主管过新华社的经营事务,与在新华社有14年交集、官至新华社办公厅副主任、还曾出任新华社下属的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总经理的令完成有着匪浅的联系。令完成是令计划的弟弟。

在令计划落马前夕,陆媒已先剥令完成的洋葱,如腾讯财经《棱镜》栏目2014年12月《起底令完成搭档:隐匿者王翎》一文中,主要披露令完成藉新华社敛财。例如令完成2006年全资收购北京益生康健公司等,是依靠与新华社旗下《参考消息》等媒体的联合广告销售模式迅速吸金。

鲁炜于2016年6月被免去信办主任一职,仍留任中宣部副部长。在受查传闻中,有消息指中纪委一直在查他新华社负责经营时涉嫌贪腐。

财新网发表的《令完成的财富故事》报导显示,令完成2003年下海成为网通旗下天天在线(前身:九州在线)的实际老板。网通,即大有来头的中国网路通信有限公司,因为江泽民的大公子江绵恒是这家公司的后台。这说明2003年已经和江绵恒合伙生意的令完成,会被买账更多是“第一太子”的面子吧。

总之公开报导显示,鲁炜本身是虎,同时或涉及江派六大老虎之一令计划及其兄弟令完成。而三年前“周小平事件”曾有网评习口里犹如被硬塞了烂苍蝇、臭带鱼。时隔三年鲁炜落马,当时同感者或可一吐为快。

——转自《大纪元》 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