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红黄蓝大股东另一项目透露神秘靠山

近日曝出的北京一家红黄蓝幼儿园虐童、猥亵丑闻后,其背后的红黄蓝教育主体及其大股东也被曝光。据大陆澎湃新闻和财新网报导,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红黄蓝教育主体是注册在开曼群岛的RYB Education, Inc(Cayman Islands)。上市后,红黄蓝教育创始人曹赤民和史燕来持有该公司股份的比例分别为23.6%、13.5%,而第一大股东孟亮持股为30.1%。

对于这个孟亮,大陆媒体纷纷冠以“神秘持股人”,也因此网络曝出了其可能是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儿子或侄子,证据就是孟建柱曾参观过海南的红黄蓝幼儿园。不过二人虽然同姓“孟”,但二者是否属于亲属关系并无确凿证据。几年前,有媒体在介绍孟亮所持公司股份时,曾提到其父亲是上海商人孟庆胜。孟建柱虽曾在上海工作过,但彼时官小言微,是否与孟庆胜存在瓜葛也有待查证。此外,在美国的商人郭文贵曾曝料孟建柱有一个女儿叫孟海晶,如果其确有儿子,郭文贵缘何不一并指出?

虽然孟亮未必是孟建柱的亲属,但孟亮背后有靠山应是不争的事实。现年45岁、履历光鲜的孟亮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而其能力也是显而易见的。他1997年加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总部,专注兼并收购业务,后升任副总裁。在此期间,他曾为一系列全球客户提供咨询工作,所咨询项目价值总计超过1500亿美元。

2002年,孟亮受邀加入摩根大通,至2007年任亚太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中国区联席主管等。在其领导下,摩根在大中华地区的并购业务从业界第五跃升为第一,交易额从32亿美元升至79亿美元。在此期间,孟亮为中国联通公司以27亿美元出售部分移动电信网络的项目提供顾问咨询,为中国电信82亿美元收购十省固话网络电信公司担任其独立董事会顾问。

要知道,1994年成立的中国联通公司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地盘,被指是江家族疯狂敛财的“钱袋子”。在过去五年的反腐中,包括曾在中国联通主事11年、后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的常小兵在内的多名联通高管落马,常小兵正是江绵恒的马仔。而或许正是在双方的交往中,孟亮开始踏入了中国大陆屡见不鲜的官商勾结的把戏中。

2007年,孟亮从摩根大通辞职,加盟设在纽约的全球性投资与技术发展公司德劭集团,担任全球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的首席执行官,直到2011年3月。德劭集团由此在中国大陆扩张。2010年德劭集团与民生银行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全球投资战略合作、人民币股权私募投资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而民生银行涉及令计划等高官背景早已被曝光。可以想见的是,不与中共官场、尤其是高官打交道,孟亮的业务不会在中国大陆拓展顺利。

2011年4月,孟亮再度辞职,与张奕合伙创办上达资本(Ascendent Capital Partners)。根据上达资本官网的介绍,上达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资产主要来自全球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退休基金、基金会等。上达资本的投资项目,除了红黄蓝,还有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苏州永鼎医院等,其中的苏州永鼎医院项目值得说一说。

苏州永鼎医院是吴江市卫生局与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2007年正式开业。医院先后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征医院、上海华东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等著名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医院还常年特聘苏州、上海著名专家来院坐诊。2011年年初,苏州永鼎医院正式委托上海仁济医疗集团全面经营管理。同时,医院也冠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吴江分院”,正式成为上海仁济医疗集团成员。具体来说,永鼎医院与上海仁济医院在专家资源共享、先进技术输送、医生进修培训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与全面对接。

据海外明慧网披露,上海仁济医院肝移植中心进行了大量肝移植。中共的《解放日报》也曾报导该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夏强做肝移植上瘾着魔的情况,他每周至少做2到5台肝移植手术。这不能不让人质疑如此密集手术供体来自何方?是死刑犯的还是法轮功学员的?苏州永鼎医院是否也在器官移植手术方面与上海仁济医院专家、资源共享?

再说说投资苏州永鼎医院的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永鼎集团公司联合上海市内电话发展总公司、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采取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涉及电信、移动、联通、网通、广电、电力、航空、铁路、隧道、桥梁、海底工程、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产品显然与江绵恒涉及领域有重合之处。而且中共高层江泽民、李鹏、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李源潮等多次亲临公司视察,原因何在?

另据2015年莫名其妙死亡的上海贝尔人力资源总监贾立宁生前举报,上海贝尔多名高管,上至最高管理层,下至多个部门甚至子公司高管,都存在贪腐、滥用职权、为亲朋好友谋利等多方面问题。该举报信还涉及上海市经信委、上海武警部队、上海交通银行、国资委、中移动等部门的众多贪腐黑幕。这些部门中不少正是江绵恒和江家的势力范围,上海贝尔背靠江家应是不争的事实,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与江派、乃至江家有牵连也无法排除。

不知是否是在反腐高压下,2014年5月,江苏永鼎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永鼎医疗100%股权转让给上达资本,上达资本还间接持有永鼎医院98%的股权。

2017年9月,苏州永鼎医院迎来了成立十周年庆典。当地相关部门领导、上达资本、永鼎集团、上海仁济医疗集团以及上海和苏州多家三甲医院的代表等出席。上达资本与永鼎集团、上海仁济医疗集团串联在一起的幕后,不免引人联想。

从孟亮的工作经历以及在大陆涉足的并购领域看,其在政商界游走自如恰恰说明其少不了某些官方的靠山,而其中的内幕还有待揭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