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人如换刀?中共新规6常委出镜“消声”仅习例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6日讯】 近日,中共官方公布了中央政治局的新“八项规定”。在数十条细则中,对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等高层官员的文稿字数、播报时长、版面安排等均有详细规定,其中还包括在一般会议活动的报导中,对习近平之外的其他6常委不出同期声等要求。

据中共官媒刊出的实施细则,在报导中共高层人物的活动时,习近平所享有的字数、时长、版面、画面等规格,明显高于其他政治局常委及委员。例如:按规定,除了“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会议活动”外,政治局委员出席会议活动的情况,一般不安排广播电视直播 ,央视报道时不出同期声,即不出现场声音,只有总书记可以例外。

对此,大陆传媒人石扉客在微信公号“新石扉客栈”上发帖评论称:过去5年多,最高领导人的同期声出现次数之多、时长、体量均为近20年来罕见。而没有同期声,完全靠旁白覆盖画面,“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效率高、稳当,保证不会出问题”。

细则还规定,官媒在报导中共高层官员出席全国性会议活动的消息时,政治局常委的文字稿不超过1000字,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时间不超过两分钟,其他政治局委员的稿不超过500字,《新闻联播》不作报道。

在考察调研活动方面,政治局常委的随行央媒记者一般不超过5人,地方媒体一般不派记者参加,新华社发布通稿不超过1000字,《新闻联播》播出时间不超过3分钟,不刊发侧记、特写等,其他政治局委员的新华社通稿不超过800字。

在外事活动方面,按照新的规则,除中共总书记、国务院总理外,官媒对政治局委员的出访报导,每个国家综合报导1次,新闻稿不超过1200字,电视新闻时长不超过3分钟;除中共总书记外,其他政治局委员不发侧记、特写、综述等;对于中共高层官员会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等,新闻稿一般不超过500字,不配发照片。

只有身为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

此外,在中共官员出国访问,只有中共总书记、国务院总理乘坐专机,其他政治局常委根据需要可乘坐民航包机或班机,如需乘坐民航包机,须经中央外办报中央批准。

对此,有海外有舆论分析认为,过去二十多年间,中共文宣系统的掌控权主要都被江系势力所掌握。在习近平上台的第一个5年中,由刘云山遥控文宣系统,屡屡对习阳奉阴违,暗中捣乱。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通过人事大调整已初步掌控文宣大权,便表现出与过去相比更为突出的舆论造势,同时也从侧面显示习近平在常委会的地位“超人一等”。正如老天津卫人当年常讲的一句俗语“换人如换刀”,在关键部位换上得力的人,就能改变不利的局面,收到显着的效果。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