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冷怎么办? 6个妙招帮你解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7日讯】进入冬季不少人都有手足发凉的现象,围巾、手套、保暖衣服,不管怎么穿衣,还是会觉得冷。有些人认为这是所谓“虚”的表现,强调要运动,要进补。

中医讲,冬季是阳气内伏的季节,谓之“阳伏于下,于时为冬”。手足,相对躯干而言是人体的末端,中医称其为“四末”。冬季“阳气内守,不达四末”,所以容易出现手足冰凉的现象。

1、冬季锻练勤运动

经常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双手顺便甩一甩,走上30分钟,可以促进气血运行。您也可以试试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动个20分钟,达到稍微流汗的程度,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

2、吃芝麻、花生

芝麻、花生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营养,可以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维生素E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肢体末梢的血液循环。

3、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肤炎,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烟碱酸在动物肝脏、蛋、牛奶、起士、糙米、全麦制品、芝麻、香菇、花生、绿豆、咖啡中,含量都很丰富。

4、多吃坚果、胡萝卜

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一些温热性的食材。

由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其他如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

5、培养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吃洋葱、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喱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用平常饮食时,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面、炒米粉时就加点辣椒酱;喝汤时就多加点胡椒粉;吃水饺时,配碗酸辣汤。

6、常吃温补食物

如人参茶、姜母鸭、桂圆茶、黑芝麻、甜汤圆等,冬天吃不仅让身子暖,可以达到补身的功效,手脚也能不再冰冷。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