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谈如何“移民外星”和保留传统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7日讯】近日,大陆少年天团TFBoys的队长王俊凯,向英国著名物理学家与宇宙学家霍金,请教有关人类移民外星等问题,以及他们需要为此作什么准备时,霍金回应说,不会把全人类移民到另一星球,只会挑选一些人,其中不相信传统文化的人会消失。

少年天团TFBoys的队长王俊凯,24日在微博发布一则短片,首先向霍金问好,并介绍自己来自中国,想向对方请教关于未来的问题。王俊凯说,因霍金一直提出“人类探索移民外星以延续地球文明”的建议,他与许多中国年轻人都对探索宇宙及未来充满好奇,所以想向霍金请教,他们需要为此作什么准备。

短片中,王俊凯还问道,在探索未来和发展科技的同时,该如何保护传统文化的问题。

王俊凯的短片在微博上发布后,两个多小时内,即获得了霍金本人以短片回复。霍金在片段中首先感谢王俊凯的提问,并表示,王俊凯的提问让他看到中国年轻人对未来的思考和好奇心。

对于如何计划在其他星球上生活,霍金表示,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该如何来缓解今天的问题,更好的想像下将来,人类对于地球的破坏,正威胁着所有人,因此应该考虑探索其他有潜力的星球,以延续人类的发展。

不过,他又说,不会把全人类移民到另一星球,只会挑选一些确保能够生存下去的人。

至于传统文化保护问题,霍金指,不相信传统文化的人会消失。另外,艺术和音乐都是面向人类的,对外来物种均无任何意义,因此不需要担心。

过去霍金曾多次发表地球终将毁灭的看法。11月6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网络高峰会上,霍金也曾透过影片提出另一项警告。他说,人类必须做好应对人工智能(AI)的准备,以免被机械人所取代。

霍金表示,这项技术可能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也带来新的挑战。举例来说,机械人已经威胁到数百万个工作。

霍金认为,对人类而言,人工智能的兴起,可能是最糟或最好的一件事。人们必须了解并辨识出其危险性,善用最好的一面,并事先对其结果做好准备。

11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网络高峰会(Web Summit)上,霍金透过预录的演说影片警告说,人类最好事先移居到其它星球上,以免灭绝。而距离地球最近的南门二(Alpha Centauri)星系,则是最佳的选择,他敦促有财力者能协助建造太空船,参与此一星际移民的计划。

认为,人口急速飙升、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将导致大规模灾难的出现,使地球将于2600年之前变成“一团炙热的火球”。

他建议说,人类可以移居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星系──南门二星系。此星系距离地球约4.37光年光年,为一个三合星系统,亦即由三颗恒星所组成。该星系内应该会有像地球一样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

藉由现今最快的太空船,需要大约3万年才能抵达南门二星系。因此,人类必须建造速度更快的飞行器,才有可能移居该星系。

而霍金参与的“突破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研发项目,便致力于研发微型星际飞行器,其速度可以比现有任何飞行器快上千倍。

霍金说,这样的飞行器可以在不到一个小时内飞抵火星,或在几天内到达冥王星,而前往南门二星系,则需要20多年的时间。

6月份,在BBC播出的纪录片《探索新地球》(Expedition New Earth)中,霍金也曾发出警告称,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的年限仅剩下100年。在未来的100年内,人类必须离开地球,到外太空寻找可能居住的星球,否则将面临灭亡的命运。

霍金强调的地球上的生命很有可能由于某种灾难而灭绝,如全球变暖、小行星撞击、核战争、基因工程制造的病毒、人工智能带来的威胁等,并且这种风险还在不断增长。

在纪录片中,霍金和他的团队探讨了人类是否能够,以及如何能够移居到不同星球的问题,包括生物学、天文学、火箭技术和人类冬眠等。

不过,霍金曾对此表达过担忧,他认为,由于至少在未来几百年里,人类还不能实现在太空的自给自足,因此我们在这段时期内要非常地小心。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