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阿贡火山喷发警戒升顶 耆老忆“云掉下来”场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7日讯】印尼度假胜地峇里岛上的阿贡火山25日晚间再度大喷发后,当局将警戒已升至最高级别,下令火山方圆10公里内的居民撤离,目前已撤离4万人至岛上224个避难所,同时防范火山灰对健康造成伤害发放口罩。许多耆老也担心半个世纪后的今天,火烫的灰烬再次布满身体。

印尼灾害管理局27日将峇里岛阿贡火山(Mount Agung)喷发警戒升至最高级别。并预估,阿贡火山间歇喷发的情形将持续一个月。

阿贡火山自9月进入警戒以来,最多曾有逾14万人疏散避难。但随着火山威胁一度减轻,许多民众陆续返家,恢复正常生活。但近日再次出现大喷发后,印尼“国家灾害应变总署”(BNBP)发言人苏托波(Sutopo)说:“我们郑重吁请在危险区的民众即刻撤离,因为火山可能存在更大规模喷发的风险。”

苏托波简报指出,在阿贡火山周边约8到10公里的危险区约有9万到10万人需疏散,目前已撤离4万人。其中1万1000人均是卡朗阿森县(Karangasem)民众。此外,阿贡火山附近,包括特贾库拉(Tejakula)、克隆孔(Klungkung)、席德曼(Sidemen)、贝邦登(Bebandem)、仁当(Rendang)、曼吉斯(Manggis)、卡朗阿森县(Karangasem)、邦利县(Bangli)也有民众撤离家园。

国家灾害应变总署地方主管马塔兰(Mataram Kurnia Mulyadi)呼吁民众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活动。他说阿贡火山自上个月喷发,峇里岛的救难官员及救难中心持续待命,只要阿贡火山的危险情形一天未解除,救难人员就是24小时待命。

峇里岛国际机场从今天上午7时关闭至明日上午7时。

相关视频:

耆老回忆:石头从空中掉下来,我用水桶盖着我的头

中央社报导,阿贡火山是印尼峇里岛最高点,海拔3140公尺,火山口完整。1842年,阿贡火山喷发后熄灭,之后约50年小规模喷发一次。

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喷发是1963年3月,当时阿贡火山喷出的火山灰冲向天际,高达4000公尺,熔岩摧毁山麓森林和村庄,火山灰飘洒峇里全岛。火山喷发破坏15 座桥梁、6万公顷农田,造成1500余人丧生,8万多人失去家园。

印尼“罗盘报”(Kompas)报导,住在离火山口4公里的布吉村(Bukit Galah)民众卡德(Kadek Nadi),一家人已撤离家园,卡德的祖父经历过1963年阿贡火山喷发,他提醒家人要注意动物反应,像是猴子、蛇、鸟等动物,会从山里逃窜出来。

卡德说,他饲养的牛只近日开始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不吃不喝或是吃得很少。当地多家媒体也报导阿贡火山附近的野生动物,陆续往四处逃窜。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曾经历过1963年阿贡火山大爆发的当地幸存耆老。

一名老人回想当年说:“火山在喷发,山上有一大团云盖着,接着云就一块一块掉下来。当时好像有很多炸弹炸开一样。”

另一名老人则说:“石头从空中掉下来,我用水桶盖着我的头,身体布满火烫的灰烬。”他还说:“我担心黑云再度到来,石头会掉在我身上。”

随着阿贡火山的活动愈来愈激烈,这些经历过1963 年阿贡火山大爆发的幸存者,如今只能再次收拾家当,前往避难中心。


2017年11月22日,印尼峇里岛上的阿贡火山不断喷发。(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印尼当局防范火山灰对健康造成伤害,向民众发放口罩。(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25日,印尼峇里岛上的阿贡火山再度大喷发后,当局将警戒已升至最高级别,下令火山方圆10公里内的居民撤离。(SONNY TUMBELAKA/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