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视社会问题 中国独立电影金马发光

【新唐人2017年11月27日讯】第五十四届金马奖落幕,中国独立电影表现格外抢眼,包括拿下最佳纪录片的《囚》以及拿下最佳动画长片的《大世界》,探讨中国面临的社会问题,由中国导演文晏,执导的电影《嘉年华》,以一起女童性侵案为故事主轴,探讨社会大众反映,获得金马大奖,最佳导演奖。

颁奖人曾志伟:“金马奖最佳导演,金马奖,当然是公正的,文晏。”

中国导演文晏,身兼独立导演、编剧、制片人多重身份,执导的第二部长片,就拿下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电影《嘉年华》以孩童性侵案为故事主轴,冷静的基调,探讨整个社会面对女童被性侵的反应,导演文晏致词时,特别感谢创作团队以及投资人鼎力支持。

金马最佳导演得奖者文晏:“感谢所有的这些投资人,他们在看到我的剧本,这个题材的时候,没有犹豫,听到我说,我的两个女主演,是没有名的新人的时候,也没有犹豫,因为他们知道,拍这样一个电影,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金马最佳纪录片《囚》导演马莉:“感谢金马,感谢评委,把这个奖给了我,因为像我或者像耿军,这样的可能,都属于待被清扫的低端人口,所以我觉得这个奖特别重”

中国电影《囚》拿下最佳纪录片奖项,但中国直播金马奖的网路平台,随即切断了直播。近来,北京大动作驱逐所谓的“低端人口”,一天就有上万人被驱逐,也让马莉有感而发。

获奖的电影《囚》,长达五小时的影片,以东北精神病院为主题,探讨所谓疯癫的界线,以及精神病患者在病院的生活与挣扎。

同样描述中国社会现象,《大世界》讽刺人性贪婪以及社会价值观的混乱,获得金马最佳动画长片,是第一部入围柏林影展竞赛单元的中国动画片,但在参加法国动画影展时,疑似中国施压,而被撤展。

而另一部被列为禁片的,还有纪录片《塑料王国》,导演花费五年时间拍摄,聚焦中国进口废弃塑料,带来的环境灾难,电影在国际影展获得肯定,在金马奖获得最佳剪辑奖,由响誉国际的华人剪辑师钱孝贞获奖。

金马最佳剪辑得奖者钱孝贞:“谢谢你(李安)提醒我,中国人是天生的剪接师,中国字的美妙,就是剪接的基础,这个奖,是给台湾未来纪录片剪接师,这是你们的。”

钱孝贞说她以身为台湾人为荣,素有华语电影奥斯卡之称的金马奖,以宽广的胸怀,鼓励这些直视中国社会问题的电影人,让中国独立电影,在金马舞台上大放异彩。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