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子发警告:银行坏帐率远远低估后果严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9日讯】朱镕基的儿子、中金公司前总裁朱云来日前在《财经》年会上发出警告,指大陆银行的坏帐率“被远远低估”,后果严重。朱云来表示,当局应放缓经济短期快速增长,转而关注它的质量和效益,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走得长远。

11月28日,《财经》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在会上对中国经济做出了评估、预测以及建议。

他指出,中国经济GDP高速增长的同时带来了巨大的存量,去年的GDP应该是74.4万亿,但负债资产已经达到了700多万亿,资产的周转率相当低,银行的坏帐率被“远远低估”。

“银行体系有300万亿的资产(债务),如果按照现在银行的坏帐率1.7%,实业的差不多2.3%,我觉得这远远低估了坏帐的程度,按照现有的系统,如果坏帐达到3%,已经是极限了,在往上走,银行就开始出现亏损了,应该说这个绳子还是绷的非常紧。”朱云来发出警告,当局需要充分意识到这种风险。

朱云来称,目前企业的总债务已经达300万亿,只要企业收入稍微低一点,经济一波动,这个帐就坏掉了。再从企业还债能力来看,经营现金流大于应偿债息的企业,所占资产的比例从28%已降到11%。

朱云来说,这个趋势是很厉害的,如果不及时调整,可能会产生更大的金融风险。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朱云来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追求短期快速增长的目标,并不见得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他认为,银行超发的货币太多,后果是比较严重的。现在一行三会正在加强对金融系统的管理,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朱云来做了一个简单测算,指中国有一半的GDP就够吃够喝了,有足够的空间,慢一点,可以调整。有很多项目,可能投资并不好,却还在继续追加。

他以房地产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现在中国的城镇的住房已经到了300亿平米,按人均30平米的角度来讲,可以够10亿人住,而现在城镇的人口统计也只有7.5亿。住房远远过剩。

今年6月,朱云来在中国财富论坛上也曾指出,大陆现在有人买房子是为了投资,而真正需要房子的老百姓却很难买得起房。因为货币的超发,导致房价跟着涨。

而随着对房地产的投资增加,钢铁产量也跟着上来,朱云来说:“还是因为你在投资建房地产,如果不建这个就不会是那样了”。

目前,北京当局正试图摆脱以产能过剩,杠杆过高所带来的不良的经济增长模式。朱云来认为,要想让经济实实在在的发展,当局应关注在科技方面的投资。

他认为,“一带一路”这个设想,对中国的企业来讲,前景巨大,是一个增加了两倍可能性的市场,但这需要企业自己去开发。

朱云来指,只有扩大中国的世界市场,中国经济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